潭雅神六公里的奇蹟—用精實管理與精工品質再創高峰

中台灣是台灣乃至於全球的工具機與機械產業重鎮,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稱號——「潭雅神六公里的奇蹟」,過去你可能只在商業雜誌上看過。今天就讓我透過顧問的角色,告訴你這些廠商如何透過「台中市潭雅神工業廠商協進會(下稱潭雅神協進會)」在全球供應鏈體系紛亂之際,喘息中穩定求轉型呢?


潭雅神協進會-精工獎與精實推動評審團-江守智


元宵節剛過的週四下午,上百名台中地區各產業高層、學校教授,加上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出席授獎。這種產官學界聯合的盛大場面,我有幸共襄盛舉,是因為潭雅神協進會去年舉辦了「精工獎暨精實推動計畫」,提升加工產業競爭實力,培選高品質、高效能的加工、機械供應鏈體系。


我今天是去吃便當的嗎?不是,我去的原因是去年我負責擔任精實推動計畫第一期14家企業的輔導顧問與評審委員。透過六堂精實管理系列課程以及各家企業的現場訪視診斷,最終選拔出前三名的優秀廠商——第三名有達工業,第二名久昌工業,第一名的光隆精密與上研機電。


潭雅神協進會-精工獎及精實推動前三名


就在剛剛開車回家的路上,就想要來好好寫下感想。不是要跟大家講我有多厲害的炫耀業配文,而是這個組織從去年疫情嚴峻之際的活動籌備,到實行期的線上課程、工廠診斷,到最後的成果展現恰巧展現台灣企業旺盛且強韌的生命力與靈活性。今天對我的啟發有三個重點:


環境變化不可控,我們仍能聚焦品質與精實

就像是典禮尾聲我在台上致詞時所說「改善活動不只是當下,更難能可貴的是持續。面對不可控的原料供給、貨櫃船期、訂單起伏、匯率差異,我們能控制的反而是內部設計製造的產品品質,還有生產流程體制的精實管理。期待我們能夠一起持續努力,精益求精」


潭雅神協進會-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潭雅神協進會的陳伯佳理事長(永進機械總經理)今天看到我到會場就比給我看這張合影牆上的文字,需要的東西在需要的時候只提供需要的數量,上述的三個需要是我不斷在企業輔導過程中所強調的重點。而Patrick很厲害加上精工的概念加以詮釋:


需要的東西,更要用「精工品質」加工必要工件

需要的時間,更要用「精工速度」加工時間優化

需要的數量,更要有「精工系統」加工最佳批量


潭雅神協進會-陳伯佳理事長-精實管理-江守智


誰跟我說這理事長是從小留美的,中文運用比我還好啊!而且很精確地解釋今天這兩個獎項(精工獎及精實推動)的存在價值。說實話疫情對於台灣產業來說是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相較於亞洲其他國家甚至歐美的製造動能大受影響,在敵不動而我們能動的時候,台灣不應只是矇著頭趕訂單、拼交期,而是透過品質跟效率提升,拉近與領先者的距離,或是擴大與追逐者的差距。


政府有長期思維,不要插手到造局者的灌溉

以前總有網友會說台灣政府對產業最好的做法就是「不要碰」,早期要扶植汽車國產化似乎沒有大家樂見的結局,近一點的兩兆雙星也是轉瞬消逝。但今天兩位政府長官卻給了我不同的感受。行政院副院長、經濟部工業局局長這兩個頭銜都是政務官角色,是經由政治任命,要對政策負責並隨執政黨同進退的官職,說起來跟企業經理人一樣很可能會有「代理問題」也就是因為委託雙方的目標不一致而產生利益衝突。


可是今天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一上台侃侃而談政府扮演的角色,如缺料問題可協調中鋼,貨櫃船期問題可協調台灣船務公司,租稅問題會延長政策優惠期,缺工問題則在今天通過「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政府不是產業政策的主導者,相信民間產業的生命力,轉而成為企業問題的後盾。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潭雅神協進會


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更是全程參與,今天第一次跟其碰面,交換名片後閒聊時發現局長有在看我的FB發文。他還問了我為什麼企業推動精實管理時,為何若以政府專案進行時往往成效略顯不彰?我也提供了一些我的想法。誒~局長在會後還發照片給我,是我在台上獲頒證書的照片,也太貼心了吧!


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致詞-潭雅神協進會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江守智合影


還有一個我注意到的小地方,兩位長官全程都是台語致詞,當然這不是作為政府代表應有的行政重點,但套句中國用語「接地氣」就很貼切。我自己在企業輔導、溝通的過程中也會適時切換語言、語氣,本身角色就容易有距離感,就要特別用心注意才行。這點真的很棒!


企業團隊動起來,老闆率先垂範是決勝關鍵

最後想聊聊今天活動的幕後功臣們,整個潭雅神協進會的團隊從帶位、別胸章、拍照、流程到司儀主持通通不假他人之手。例如我看到睿德系統的陳總當接待、久昌工業林總東奔西跑在幫忙、可騰的小可當司儀,要凝聚大家的向心力就先拔階,拿下公司頭銜,一起為這個團體努力。


潭雅神協進會-工業局局長呂正華觀看精實推進活動資料


甚至像是潭雅神協進會的創會理事長黃耀德、黃加再前理事長跟現任的陳伯佳理事長跟陳政鴻秘書長等,從拜訪政府長官爭取經費資源,到規劃活動與執行,真的都是在自家公司繁忙之餘,也不斷思考如何擴大潭雅神協進會的學習能量、平台角色。


「大家好,自己才會好」我想這就是潭雅神這個六公里奇蹟在機械、工具機產業所共有的信念。回到自己公司內部的精實改善,道理也不會改變,高階主管的率先垂範、跨部門的整體共好思維,都是談到具體改善前應該要有的思維改變。


潭雅神協進會-陳伯佳理事長-江守智-精實推進


第一屆看來是個好的開始,很高興我也能夠參與其中,接下來我相信我們能夠一起創造更多。這是我在潭雅神協進會一場頒獎典禮所有的體悟,你也想動起來了嗎?加油!






片尾彩蛋是精實推進前三名廠商的見證 XD


潭雅神協進會-精實推進第三名-有達工業-江守智


潭雅神協進會-精實推進第二名-久昌工業-江守智


潭雅神協進會-精實推進第一名-光隆精密-江守智


潭雅神協進會-精實推進第一名-上研機電-江守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2024中華精實協會—精實改善分享會—精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