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兼修、臻入化境的司徒大師—政大EMBA企業個案研討課

昨天晚上結束司徒老師的個案研討課程,雖然已經修過老師四門課(企家班一學期、EMBA三學期),但因為自己工作也有不同經歷,所以這六個星期18小時「聽說讀想的修鍊」對我來說仍有許多不同體悟。

政大EMBA-司徒達賢-企業個案研討

聽說是外功


司徒老師給我最大的幫助就是認知到自己的不足。聽的不足,是因為隨著工作經歷見聞日增,覺得自己厲害了、可以了,心中只想著傳達自己想說服的,卻忽略聽的重要性。當我一年前開始意識到這點時,在企業輔導的過程中確實能夠「聽」出許多端倪,進而再往下追問更多細節或意圖。


說的部分,就從教室裡的修鍊做起。聽說、聽說,先聽再說。如何把自己聽到的、想到的用大家聽得懂的語言、精準的用詞呈現清楚。老師給我一個很重要的啟發是「描述時”主詞“很重要」因為大家很容易忽略,以為受眾都聽得懂,但其實不然。主詞如果沒有定義清楚,就很容易發生主客互換、模糊或誤會的問題。


司徒達賢老師-江守智


讀想是內力


文字的閱讀對職場工作者來說,我們通常不會認為這會是問題。但是「讀過」跟「讀透」在本質上還是有很大的落差,近年來老師都會請學長姐自行提供企業個案,隨著老師在課堂中能夠看似輕鬆寫意的描繪公司的產品服務、組織關係、策略作法、客戶廠商等,這絕對是下過功夫好好讀過的結果。老師英明神武我知道,但認真的天才更可怕,我相信老師事前備課肯定下過功夫。這也難過每次都會問我們說「你個案唸幾次啊?一次,去~至少要唸三次」


讀後再想,閱卷有益是闔上書本後才開始的。因為要自己去思考關係、假設情境、發展可能。不只是讀死書或死讀書,而是要自身代入讓個案人物與情境躍然紙上,才會對自己有所幫助。這種設身處地的角色代入法,也看到司徒老師多次在個案討論時使用,對我目前工作的幫助非常大。


非常謝謝老師的教導,從大學時代跟老師驚鴻一瞥僅有一堂課的緣分,到企家班再到EMBA的修習,很慶幸自己總是能幸運地跟在大師旁,希望有朝一日大師的肩膀上能夠保留小小立足之地給我!更感謝老師對後輩晚生的照顧,每次想到自己兩本書都能請到老師寫推薦序,真的做夢都會笑啦。


司徒老師推薦序-管理教育中應再加強的一環

司徒老師推薦序-正規管理教育未重視的「因素」


在政大EMBA最後一次修老師的課,無限感激,繼續努力。我會想念每堂課被老師點名扮演各種角色的日子(笑)


謝謝司徒老師對我一直以來的照顧



#政大EMBA #司徒達賢 #個案教學 #聽說讀想的修鍊 #企業顧問 #企業輔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2024中華精實協會—精實改善分享會—精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