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司徒達賢教授|《豐田精實管理現場執行筆記》

 正規管理教育未重視的「因素」

《豐田精實管理現場執行筆記》推薦序

司徒達賢
政治大學名譽講座教授(策略大師、個案教學先驅)

國立政治大學-司徒達賢教授

在企業管理各領域中,分別有許多重要的決策因素,都是決策時思考的角度,也是行動上可以著力的方向,而且也直接或間接的影響了經營績效。經由實務經驗的累積以及學術界的整理研究,我們逐漸了解更多「因素」的存在,以及它們之間的互相連動關係。這也代表了我們思維廣度與深度的進步。

例如在策略管理方面,這些因素包括了產業的消長趨勢、供應鏈中的供需與談判力的關係,垂直整合程度之取決、目標市場的區隔方式等;在行銷上則例如與潛在顧客的溝通方式與管道、通路的密度與長度等。在人力資源管理或財務方面,也完全一樣,各類因素,常被提到的可能在千項以上。了解了這些「因素」的前因後果,我們就可以比較容易針對實際情況,找出問題的可能原因以及改進辦法。而除了各項因素之間的因果關係之外,我們也需要定義觀念、設計指標、分析數據,採取行動,或在問題發生之前先期部署,防患未然或創造機會。

過去數十年來,我們以及西方的管理教育比較側重高階管理更關心的「因素」,例如策略或行銷,甚至財務操作上的觀念與技巧,而對最基本的生產與製造,則很少提供學習的機會與課程。然而這些方面的觀念、做法或相關「因素」,對大部分製造業與服務業而言,卻是提升效率不可忽視的途徑。效率上點點滴滴的提升改進,其實也關係著企業的競爭優勢與存活機會,而正規管理教育中卻似乎未予以合理的重視。

江守智先生在兩年前所寫的「豐田精實管理」在企業界廣泛獲得好評,現在又依據他在顧問工作上的經驗,並針對業界經常出現的問題,做出進一步的解析。在這本書裡,他所提到的「因素」很多,包括了工廠的產能規劃、空間配置、動線設計、流程、存貨、倉儲、稼動率、換模頻率、設備調整、工具設計與使用方法、作業員的動作分析與改善等,以及它們在實際現場上的實例及可能行動方向。

我自己在大學時代雖然是屬於「生產管理」組,但後來的學習與教學重心都在「策略」與「組織」,因此在生產製造方面少有接觸與成長。在拜讀江先生這本大作後,感到受益良多。而他從實際問題出發,並結合前人經驗,提供具體解決辦法以說明觀念的方式,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
我還記得2019年第一本書出版前邀請司徒老師寫序獲得首肯時,那種激動且亢奮的心情。我把它形容成你是個剛入行的導演,拍了部小短片,然後大膽地寫信給國際大導李安,而李安導演願意為你推薦的感覺。

然後2020年我考進政大EMBA全球企業家組,也上過老師「企業個案研討」課程,能夠二度獲得老師的推薦序肯定,還是非常開心!這次我的形容是如果你今天有機會跟Michael Jordan打球,結束後籃球大帝向你走來並對你說「打得不錯」,會有多開心呢?好,我就是那個小孩,我收到Jordan等級的稱讚。至於下篇的Kobe等級就是另一個故事了,哈~

四月底有次課後載老師回家,老師饒有興味地詢問有關「作業管理」在企業實務跟校園教育的異同處。我覺得老師在推薦序中把這事說得很明白——「效率上點點滴滴的提升改進,其實也關係著企業的競爭優勢與存活機會,而正規管理教育中卻似乎未予以合理的重視」,我想這就是這本書之所以出現或存在的價值。

老師寫完推薦序後,在mail裡說到「書寫得很好,我受益良多,也祝福你的新書可以影響更多人」能夠受到敬重的長者肯定,真的會是自己持續前進的動力。為此,我不會忘記初衷繼續在這條路上努力的。謝謝老師,也希望看到這篇推薦序的你會喜歡這本書。
  
  
  
 
江守智

 
《豐田精實管理現場執行筆記》
跨產業最多企業高階,具名推薦的好書

博客來購買連結: https://reurl.cc/bXDmb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2024中華精實協會—精實改善分享會—精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