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看到2023年十月份的《商業周刊》裡談到工具機產業面臨出口連十三黑的嚴峻考驗,以及永進機械所做出的一些改變,因為文章中有提到我的名字,而且從2021年開始,因為G2(台中市機械業二代協進會)之故,跟中部超過20家機械相關業者結下不解之緣,所以我想聊聊自己從旁的長期觀察。

商周1873期-永進機械報導

從去年第四季開始,中台灣的自行車跟工具機兩大產業紛紛陷入苦難,還記得巨大機械的展延票期更是成為當時新聞頭條熱點。其實當時已有耳聞已經有工具機廠商開始做四休三放起無薪假來,至今已經快一年,放無薪假的越來越多,庫存也持續維持在高檔,絲毫不見趨緩跡象,甚至大家都已悲觀看壞到明年上半年為止。


放無薪假確實是種方式,只是相對消極,例如減肥也不可能只用節食仙女餐這招就一勞永逸。想活,就要動,而且不只是單一廠商,更希望整個供應鏈一起動。因為工具機不像汽車產業,中心廠擁有強大力量與地位能夠影響、控制一二階供應商。甚至某些工具機產業的零件廠、模組廠、加工廠規模更大、議價能力更強,這部分跟台灣工具機業的歷史背景、產業特性相關。


不論怎麼樣的歷史背景、產業特性,在時代環境變動中你會看到總有些力量,不論大小設法去造勢引流,聚焦自身的改變而不是隨波逐流的跟隨。我想分享三件我所觀察到的改變,同時也是這期商周報導的延伸與回應。




大,為所當為

永進機械作為工具機大廠,遇到大環境不佳時大可以獨善其身,但是總經理陳伯佳(Patrick)卻是我見過少數願意用產業高度來看待企業發展的領導人。我跟Patrick哥最早結識是透過自行車變速器大廠——愛爾蘭商速聯的前總經理Hank高總,在2021年初我們第一次碰面就在談要如何把「精實管理」的觀念引入機械業的體系中,而且希望讓精實管理生根後,作為大家數位轉型的基礎。



2021年初-永進機械陳伯佳總經理-江守智


看一個人,要看長期。這個時間點,Patrick還不是工具機公會理事長,他是在近兩年後於2022年底才正式接任成為工具機公會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理事長。接任後不斷強調工具機跟零組件產業的數位轉型很重要,未來整體台灣工具機業的國際競爭力需要藉此發力。而我會說,這真的不是口號喊一喊而已,因為我們倆在2021年初就已經在討論並付諸實現。所以後來有:


■ G2台中市機械業二代協進會共20家企業的精實會

■ 潭雅神工業廠商協進會兩年度超過30家企業的精實會

■ 永進機械協進會27家企業的精實會

■ 永進機械自己內部的輔導改善案



潭雅神協進會-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永進機械協進會-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G2機械業二代協進會-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為所當為,是我給永進機械,特別是陳伯佳總經理的評語。從M-team到「書同文、車同軌」產業規格的推動,再到精實管理深化數位轉型在供應鏈體系的實踐,你會發現「為所當為」是比「獨善其身」更需要勇氣、時間與資源的投入,我也會持續陪伴一起努力。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天使不敢走的路,傻子一路衝過去」




小,不成藉口

在這期商周的報導文章裡有提到,過去台灣工具機產業由許多中小型企業組成,既有應變彈性又能夠分散風險,但卻也讓中小企業老闆在心態上就認為那些改善活動、數位工具、人才育成等離自己很遠,既要花錢又不見得能看到效益,還不如多接幾張訂單來得有效。


但如果你的管理作為、生產方式都十多年來如一日,那要怎麼能夠抗衡德國、日本甚至後起的中國在資訊科技、技術發展、物料價格等的演進呢?因為從2021年開始與中部機械業一起努力,我不敢說每一家企業都超級認同並且全力投入精實管理的改善,但確實也看到好幾家企業經營層願意持續優化,像報導中的隆升精密或是海陸家赫、久昌工業、睿德系統等都是其中的資優生。




海陸家赫-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睿德系統-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先進技術會逐漸擴散而普及、系統工具投入資本會越來越便宜,但這些始終都是外部變化。企業規模不成藉口,很高興看到好幾家企業的經營者擁有長期思維與耐心,願意投入在精實管理上,讓團隊注入改善的DNA,就像隆升精密的陳建宏副總在報導裡說的「以前聽人說,精實會讓利潤成長一倍,覺得太誇張,但自己做完,真的就是這麼誇張。」



隆升精密-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久昌工業-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而他在七月時Line訊息是說「其實我什麼也沒做,就是依照顧問說的想辦法往單件流的方向走而已」(攤手)擁有一群願意相信顧問指導且認真投入的客戶夥伴,就是幸福的工作回饋。




雲,從平地起

最後想談談「數位轉型」與精實管理間的關係,對於工具機相關產業來說,不管是從上游的鑄造、加工到零組件與最後的整機廠,對很多企業來說還是有這些迷思在,例如像是:


「我們就是要大量生產才有規模經濟,成本才會降低」

「這樣的精密作業很難訂定作業標準,而且人員有熟練度差異,標準工時更難訂」

「我也想要有標準,可是常常就是供應商缺料或是品質有問題啊」

「排程?我們會大概先排啦,不過還是要隨時應變調整啦」


怕熱就不要進廚房,但直到進入工具機業的廚房(實際現場運營),就會發現根本不用談到什麼數位轉型,因為從最基本的標準化都有難度。而這些難度很多時候都會被以各種藉口所掩蓋,像是景氣榮枯、人員流動或熟練度、物料供給的不穩定等,所以回到文章一開頭為什麼永進機械要找這麼多家企業乃至於整個供應鏈來做,因為你自己做並且帶著大家一起做,這些問題都有共通性甚至前後因果關係,這才有機會打破部門、公司間的藩籬。



達易智造-數位轉型-精實管理-江守智




先用精實管理的角度來推動標準化並消除浪費,後續才能夠把資料數據數位化,讓現場管理者、作業人員能夠更即時掌握現況並提升決策品質。例如永進機械成立的「達易智造」就聚焦在生產監控的數位化並落實精實生產,就是這種思維下所誕生的服務模式。唯有把標準化跟數位化打下一定基礎後,公司團隊接下來才是往數位優化走,利用資訊端來提昇品質、效率、交期、成本與服務,最後才是所謂的數位轉型。



永進機械-數位轉型-陳伯佳



我所觀察到的或許僅是台灣工具機產業中的一小部分,但卻讓我看到更多的是為所當為的勇氣不找藉口的耐心從平地起的踏實。作為探究浴火重生機會的一份子,我也會跟著大家共同努力,加油!



延伸閱讀可參考下列兩篇文章

組團做精實?來看看G2機械業二代會如何學習與執行|江守智顧問

潭雅神六公里的奇蹟—用精實管理與精工品質再創高峰




#精實管理 #豐田式管理 #企業顧問 #企業輔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Lean人振奮】天啊~我竟然減掉一個你!從127公斤到79公斤的歷程(舊文重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