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實管理—企業診斷—環隴工業、君聯自動化

精實管理-企業診斷-環隴工業-江守智-G2

「老師,我們家的課長本來前幾次上課都關視訊、關麥克風,到後來會參加小組討論,甚至最後你cue她,她還能站出來發表自己的心得」發表結束後,聽到公司老闆的有感而發,我也覺得很開心。我沒有辦法告訴你,參與這趟旅程會有什麼收穫,但至少走過的人是這麼回饋的。


■ 只要有想法就一定找得到辦法,透過影片,仍然能夠針對大陸廠的生產製程提供想法討論。「如果物料盤拿掉一半要怎麼生產?」我提問的重點不在於物料盤本身,而是半成品庫存。NC加工、拋光到組裝,機台旁、人員邊有著大量的庫存,對於交期效率、品質異常都會是很大的困擾。

精實管理-企業診斷-君聯自動化-江守智-G2

■ 特別是品質的問題,如果一開始加工的中心點就偏移,結果因為是大批量生產,可能要到組裝階段才會知道問題發生。這中間的製程損耗、工時浪費、材料報廢等問題都是非常可觀的損失。自動化的目的如果只是單純取代單一工站的產能,那麼產能擴大的同時,它原有的缺點也會跟著放大。例如原本每次訂單可能不良率1%,但因為自動化產能放大,所以不良品件數也會放大。而半成品的堆積情況也是。

■ 庫存品管理:
① 量大、常用的集中管理且固定儲位,量小的自由座
② 不管系統上有或沒有,請一定要去現場確認找過
③ 嚴格執行「退庫」動作,以限制每回領取量
④ 針對固定儲位的物料,設定最大量與最小量管理

■ 對我來說,診斷行程我專注在當下可以討論甚至馬上執行的浪費項目。對錯這件事,永遠都是老闆說了算。當然我也看到一位很認真的接班人頂住壓力,跟陸幹聯絡並且希望他們能夠著手改善。這點我是覺得替他個人感到驕傲。

■ 對於改善,許多公司的態度是「忙的時候沒空做,閒的時候沒錢做」但是所幸我們能夠堅持下來,並且就在最忙的時候改變現場單位的想法與作法。人很容易陷入習慣,忙的時候就更盲。依據訂單內容分配自動化產線或人工作業,讓效率獲得最好配置。

精實管理-企業診斷-君聯自動化-江守智-機械業二代會


■ 對於加工產線Layout配置上有個基本原則,由於加工線多為泛用機種,而不同產品需要的製程不盡相同,所以在產線規劃上會盡可能把設備加工投料、取出口設計在同一側,如果是兩列設備配置,那就把投料取出口通通面對中間走道並切齊。理由①讓人員節省過多的步行時間,理由②能夠依據訂單需求量或人機搭配可能,恣意安排是一人單
機或多機的作業組合。

精實管理-企業診斷-環隴工業-江守智-機械業二代會

■ 「老師,讓設備等人是罪惡的嗎?」我說這要看情況,如果是在需求緊迫需要衝刺產量時,當然要先以設備加工為主。但如果現在沒有加班或緊急需求,那麼稍微地「設備等人」我覺得還ok,因為設備對公司來說是固定成本,而工時對於公司來說是變動成本。(當然這部分沒有標準答案,端看不同產業公司跟老闆的想法)

■ 對於採購端的改善,因為客戶端需求批量降低,若供應商也能隨之調整的話,我們要做的就是定期盤點確認。但如果供應商採購批量大於客戶需求,那麼我們可以往付款方式、或是單價調整上來改變。當然這樣的採購方式不會是全面展開,一定是挑高單價、用量大或是佔地廣的物料談起。


#精實管理 #豐田式管理 #企業顧問 #企業輔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2024中華精實協會—精實改善分享會—精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