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豐田精實管理現場執行筆記》|來自科技業的視角(轉載分享)

Felix哥從鴻海集團出發,做消費性電子產品開始,到矽谷新創的台灣第一號員工,再到Google Nest台灣研發中心負責人。從他的角度看剖析 #豐田精實管理現場執行筆記 ,也有不同的思維與心得。獲得同意後,特別轉載到粉絲頁與大家分享。
當然更謝謝Felix哥的過獎,更推薦他超有趣精彩的Youtube頻道「#阿洪福利社

--------------------------------心得文如下-------------------------------------

 [我昨晚看了一本有意思的書]

請先容我坦白囉唆的鋪陳幾件與此書無直接關係的事:

1. 我不太喜歡看 "管理,策略,管理策略,領導統御,談判溝通,商業模式,未來趨勢,產業鉅子傳記" 之類題材屬於 "工具" 的書。

這些年來,家裡的書架上仍是不免增添了一些這樣的工具書。有好幾本是前公司或前主管派的「功課」,幾本是管理訓練課程時送的,有一些則是我大學畢業投入職場前幾年時買的 - 年輕時覺得看這類書能讓自己像個成熟的大人。

你可能很驚訝,其實家中許多這類型的書是我老婆的。清大工業工程本科系碩士,純正的 IE 血統,這類題材的書算是 Sharleen 修煉的一部分吧!

2. 一般人都遠遠低估了類似鴻海,和碩,廣達等一線電子系統廠對最新,最炫的消費性電子產品設計的參與度。叫這些公司「代工廠」給人一個錯誤的印象,似乎它們只是拿到蘋果或 Google 的設計圖就照表抄課的生產,這是大錯特錯。

消費性電子產品開發的節奏之快,產品驗證,設計變更與 DFM (design for manufacturing),整個供應鏈皆同時進行。從產品的最初版設計到能真正量產,台灣這些第一線電子系統廠乃至供應鏈,不知有多少領域的工程師參與驗證,反饋意見,乃至影響或改變原設計方案。



而其中很重要的一環,就是 IE (工業工程) 工程師。所有的一線大廠幾乎都有自己的 IE 軍團,尤其是那些身處競爭最激烈的智慧型手機或智慧音箱戰線的同仁,更是個個身經百戰 (千瘡百孔?歷盡滄桑?😆)。

小至每天的不良製程分析,良率改善,效率提升,流程研究,大致新廠規畫,量產初期突爆低的產能或良率,自動化技術與成本的挑戰,什麼樣的疑難雜症,大風大浪都處理過。

這還只是冰山的一角而已,更遑論那些在護國神山半導體廠內,據說已將工業工程昇華為藝術的 IE 工程師。

基於以上原因,昨晚我在幾小時內看完 江守智 的新書「豐田精實管理現場執行筆記」後,自己也覺得有點驚訝。原因有二:

一. 不太看這類型書籍的我,竟然看得津津有味而且拿起就沒再放下,一口氣看完,自己也沒想到。

二. 江兄輔導的產業廣,經驗豐富,在書中表露無遺。相較於我自己的經驗都在電子系統廠與部分上游機械電子零件供應商,書中提到從食品業,農業到機械加工業的真實案例,每個都讓我覺得很有趣,頻頻叫正與小朋友打電動的老婆討論。

書中從主管們的溝通與管理手法開始,到製程流程解析,製造現場的數據收集與應用方法,拆解問題的邏輯,到後面的許多指標計算方式,讓我想起過去十多年,在鴻海,和碩,英業達,群光,廣達產線上的好多故事。

其中三段尤其讓我笑出來:
- 所謂 "FAB" 的溝通策略,我在前公司上過許多管理課程,卻沒聽過這個。看了後一目瞭然,忍不住笑著跟老婆說,我之前在 1:1 會議花了多少時間跟同事耳提面命的溝通概念,不就是這個嗎!早知道有這個精簡的圖表,就不用浪費那麼多時間撈叨了!

- 治具與流程設計的一些眉眉角角,說穿了就是要做到「防呆」。書裏有一些很具體的例子。

-縮短換線時間!書中有些篇幅在討論這些細節,讓我忍不住想到 2008 年在鴻海觀瀾廠時,經常被蘋果工程團隊要求加快 iPod / iPhone SMA 換線時間,讓年輕的我們都多了不少白頭髮 (Chu-Ting Su)。



雖然許多概念相同,但本書讓我有點訝異的是產業間的差異程度。書中形容某些產業遇到的問題,在習慣養著龐大 IE 軍團的一線電子系統廠而言,看起來有點單純或有點不可思議。

話說回來,「製造業」本身就是一個模糊而包羅萬象的標籤。更何況,江兄輔導的許多產業甚至嚴格來說不能算是「製造業」,而比較像是有「製造」成分的農產品供應業,或食品業,等等。當然不能用汽車製造或電子系統廠的眼光去衡量不同的產業。(我絕對沒有任何比較優劣或貶低的意思。每個產業都有自己高度競爭的層面,不能蘋果與橘子比。)

更何況離開一線電子系統大廠,只要稍稍往上游機械或電子供應鏈走一趟,就可親身體驗很多沒有良好 IE 管理概念的公司。可見書中的這些概念,真的很實在也很適用。

最後,我闔上書時跟老婆說,江兄在書中除了展現出專業顧問的高 EQ 與溝通能力外,最讓我佩服的是他的文筆邏輯:清楚簡潔,一次到位,幽默詼諧。這是像我這種寫落落長廢文的人望所不及也非常羨慕的。

我知道現在 Agile / Scrum / 軟體 / 產品經理才是顯學,所以特別想為這樣扎實在「傳統」的「製造業」中精進的書寫個感想。也許不是普羅大眾都會有興趣的事情,但是確實直接影響你我生活中所買的新手機,新車,甚至是在小7買的飯糰便當。

往後我也分享幾個印象深刻的故事好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2024中華精實協會—精實改善分享會—精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