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特科技余維斌董事長|推薦序|《豐田精實管理現場執行筆記》

 

面對過去的不夠完善,踏出改變的第一步

《豐田精實管理現場執行筆記》推薦序

余維斌
宜特科技(3289) 董事長(電子產品驗證服務龍頭)

宜特科技-余維斌董事長


身為一家公司的領航員,我開始思考著企業的未來。在邁開腳步繼續往前走的同時,我該如何掃除障礙讓陪我衝刺的員工一路暢行呢?於是在2019年我邀請江守智顧問踏入宜特新廠大門,協助同仁剷平障礙。


「那些改善手法都嘛是製造業在用的,我們是實驗室耶,不合用啦!」、「人家豐田是做汽車的,我們是半導體產品驗證,那些改善方案根本就對不上啊!」守智顧問在踏入宜特後,內部管理者的質疑不斷襲來。我們願意改善,但產業的特殊性限制了我們的取經之路,『它山之石可以攻錯』,但在寡佔市場裡,它山還真不好找。正當大家苦無良方時,守智顧問帶著微笑緩緩開口:「豐田的經驗方法,不需要拿來照抄,我們可以思考它當初遇到了什麼困難、為什麼要這樣做、這個方法解決了什麼現象、還有沒有殘留下什麼未解的問題,這些『為什麼』才是重點,才是我們要引用的。」,如醍醐灌頂般的金玉良言點醒了當局者,於是價值溪流圖、七大浪費、平衡分工提升人均戰力、快速資訊流輔助、多能工在「大部屋」機制裡的活用…等觀念手法的活用。在結案報告時實驗室同仁的成就感也在結論中散揚出來。看著這一切美好的發生,我深深的被感動,感謝守智顧問鼓舞我們勇於接受挑戰、面對過去的不夠完善、踏出改變的第一步。這一切的變化,守智顧問功不可沒


隨著第一本書熱賣,守智顧問仍持續挑戰自我,透過輕鬆的筆觸措辭,把過去幾年的輔導精華再一次不藏私揭露,Top-down 的逐層解析,從領導⼈該如何打造精實管理團隊,到管理層如何從改善效益四大構面發現問題,再到執行者如何善用工具手法進行現場調查分析,發現關鍵瓶頸真因,讓讀者知道【豐田精實管理】不再是口號,『現場執行筆記』是帶領我們走進現場的好書。真心向您推薦。

  
  
----------------------------------------------------------------------------------------------------------------
翻開宜特科技的服務項目:晶片除錯、IC驗證、FIB電路修改、故障分析、可靠度測試、材料分析、訊號測試、工程樣品製備、化學分析等,我想除非你是相關領域的工作者,否則應該會有極高的進入障礙。

不只是我這樣認為,至少在我剛踏入宜特時,內部同仁們也都這樣想。但所幸有著高階的支持、堅持,還有專案負責人的居中協調與用心,造就了公司改善的不凡成績單。
  
就像是這本書希望傳達給大家的重點,書裡所談的概念、工具、手法都是實務經驗的積累,既然能夠整理出來,只要閱讀此書的你願意「逆向工程」一定能夠在你的專業領域找到改善契機。
  
不相信?那你應該買來看看。
  
  
  
  
江守智


《豐田精實管理現場執行筆記》
跨產業最多企業高階,具名推薦的好書

博客來購買連結: https://reurl.cc/bXDmb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2024中華精實協會—精實改善分享會—精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