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回顧】新局·混亂·成長的一年


不知道會不會只有我有這種感覺?大學畢業之後踏入工作職場,對於時間軸線的敏感度變得非常的低,以前每年發生的大小事都能夠用「我國三那年周杰倫發第一張專輯」、「大三時Lexus推出新休旅車RX400h」等,用學校學年標註。但是畢業後就好像少了什麼一樣,只覺得時鐘被快轉,一下子結婚生子,工作轉眼間也邁入十年。


看到身邊的朋友一個個覆盤今年的表現,自己心裡也升起念頭,不如我也來好好整理自己過去一年來究竟做了哪些事情吧。不想還好,回頭看才發現原來自己2018年過得比想像還漫長、也還豐富,希望就從今年開始養成習慣,誠實反省面對自己的每天、每月、每季、每年。




顧問角色的加重
  
前幾天Allen哥私訊問我說「話說你如何成為多間上市公司顧問的啊?好厲害!」顧問這種角色,特別是在生產製造相關領域「年紀資歷」絕對是我的最大硬傷。我只能說非常感謝企業客戶的信賴,願意找我過去談合作案,並且投入資源一起朝目標邁進。當然這也給了我信心,可能我並不是個擁有清晰戰略、靈活手段的專業管理人,但今年顧問角色的小噴發讓我知道過去十年來在專業領域蹲點,默默積累終究會出現效果。

上市食品業的精實管理顧問
上市食品業的精實管理-顧問輔導案

不論從醫療相關(某市立醫院藥劑科)、食品相關(上市公司)、科技業(上市公司)、石化業(台日合資)到畜牧屠宰(亞洲最大),甚至明年度已經可預見的幾個合作案,我都抱持著相同的想法-認真替對方思考著想。小時候不懂事之時,只想著怎麼讓自己收入變多、變知名、變厲害,但現在越來越能體會其實不管金錢、名聲這些東西都不應該是追求的目標,相反的它們只是你為你專業打拼所帶來的附帶效益而已。捨本逐末,反而只會把自己越推越遠。

醫療產業的精實管理-顧問輔導案
醫療產業的精實管理-顧問輔導案
真心站在客戶角度思考,這才是「顧問」兩字所賦予的意義。#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失敗經驗的學習
  
年底我在政大企研職涯工作坊擔任教練時,跟年輕學子們分享自己一段失敗的經歷。老婆在旁聽完事後問我「哇~你連這個都願意拿出來講?」因為最懂我的人就是老婆,她清楚知道過去的我講好聽是珍惜羽毛,難聽的說就是死要面子。但今年給我最大的成長就是真切面對失敗,然後從中站起。

政大企研-教練-江守智
面對失敗的勇氣是門必修學分
今年對我來說最大挫折是報考政大EMBA全球企業家組,經過初審資料審查、面試審查後,最終落選的事實。在一系列的過程中,自我感覺良好地想著資料審查階段有教授的推薦函、面試階段自評表現都還可以,但面對全台灣各企業高階經理人的競爭下,未能成為88名中的56名正取生。還記得我是在健身房時查詢到錄取名單,站在深蹲架前一次次滑著手機螢幕,無法輕易接受這個事實。

但既然外在變因不可控(例如年紀、公司頭銜、經歷成就等),那至少我可以做好可以控制的部分吧。想要跨產業交流?自己工作每天都在做。想要進修充電?管道不只一種。再次呼應上一段想強調的重點,EMBA不是最終目的,交流、學習、成長才是最終目的,既然這樣總還是有不同路可以嘗試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我很珍惜這次的失敗,因為坦白說過去幾年在工作上並未遭受過太大挫折,不是因為自負能力過人,可能是我身上有太多的保護傘撐著。這段經歷讓我可以停下腳步警惕自己,世界不會是永遠只繞著自己轉。這也是為什麼我特別在年底拿出來跟政大MBA的學弟妹們分享,就是因為如果大家都是天之驕子,但這世界上哪來這麼多天之驕子,你終究會遇到失敗的。這學分是必修課,寧可早點修完也不要最後才死當。



嘗試多元的勇氣
  
今年做了許多新鮮的嘗試,例如授課範圍擴大到房地產業、代銷、汽車銷售,跟2015年百大MVP經理人的葉偉懿學長在憲福合開「職場MVP」課程,接觸神達數位、迪卡儂、摩特動力等洽談合作。讓我最開心也最驕傲的是促成聯華食品及宏亞食品間的參訪交流活動,以一位外部顧問的角色,如果說有機會能夠讓台灣食品業產生哪怕是一點點變好的火花,那我都覺得責無旁貸。甚至在年初還有一場跟奇美食品(台灣冷凍食品大廠)宋光夫董事長的會談,更讓我在這些企業家的身上學習到更多謙虛與努力。

精實管理-宏亞食品-聯華食品-江守智-顧問輔導
促成宏亞食品X聯華食品的企業交流活動
電台-人物專訪-精實管理-謝文憲-江守智
接受謝文憲憲哥的電台專訪
工作以外也有計畫性地帶爺爺奶奶一起家族旅行,不論從日月潭雲品酒店、台北圓山或接下來宜蘭寒沐等,每一趟旅程都是四代同堂的幸福回憶。姐姐Lilian進入幼稚園小班、弟弟Austin則在知愛家托嬰中心,兩姐弟一天天的長大,我的紀事時間軸也正式被他們的年紀所取代。更謝謝老婆跟我一起在2018年適應小孩學習環境的改變,一起健身為未來奮鬥,也為我的工作性質犧牲許多。
 
四代同堂的家永遠是最想珍惜的幸福
2018年很精彩,跨入職場十年,剛邁入第二個十年計畫。於是,我在第四季簽了一份合約,希望能夠在2019年上半年繳出作品,用實踐擴大自己的影響力,希望透過自己的專業讓台灣企業界不論經營者或經理人都能夠更好



這是我的2018年,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有些人參與其中,我想對你說聲謝謝。有些人從旁觀察支持,我也想對你說聲謝謝。如果這是你第一次看到,那期待你的加入與關注,我希望透過自己的回顧,讓你也能夠有更好的念頭在自己身上。



再見,2018。
擁抱,201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2024中華精實協會—精實改善分享會—精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