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見聞錄】日本那一年,豐田的人才育成

日本愛信精機(AISIN)高等學園一景

  前一晚洗澡時在蓮蓬頭底下淋著時想起,轉眼間回到台灣工作也已經接近四年了,曾經在日本度過那影響我職涯發展深遠的一年卻隨著自己工作負荷增加而讓記憶越來越稀薄,所以起心動念用一個專欄主題來回顧那曾有的體驗。  

  2009年四月底,我踏上了一個台灣商學院畢業生少見的旅程。帶著行前兩個月才在地球村惡補的日語50音與基本會話,來到了日本愛知縣刈谷市「愛信精機」的高等學園展開為期一年的研修之旅。

 愛信精機在台灣其實並不有名,但若提到豐田汽車,我想應該大家都非常熟悉了。沒錯!愛信精機其實是豐田集團旗下兩大子公司之一,另外一家為日本電裝企業。根據財富雜誌2013年的最新調查,愛信精機為世界500大企業中排名374名,年營業額接近305億美金,是世界前十大汽車零組件製造商。

 而這麼一間在全球20多國擁有超過160家子公司的大型企業,最讓我驚訝也是這趟旅程重心-「愛信高等學園」,其用途就是為全球8萬3千名員工培育公司所需的基層、中階與高階管理人才。相較於歐美或台灣常見的跳槽、挖角、轉職等企業晉用人才的管道,豐田集團則偏好從集團內培育形塑所需的人力資源

 以自身為例,從2009年5月開始,從製造現場的車床、銑床、CNC加工中心機、研磨、量測、自主保全、機械製圖、CAD圖繪製、銲錫,一直到空油壓、配線、PLC、電氣保全、機械手臂操作等技巧均要涉獵,同時更需接受TPS豐田生產方式、QC品質管理、標準作業改善、KYT危險預知等課程訓練,最後更利用兩個月的時間實際進入工廠現場進行生產、品管、改善等工作。這些過程都是為了確保豐田集團本身所需的儲備幹部人才並不僅止於管理理論的堆砌,就算不是專業技術的『職人』,但將來是能夠與製造現場擁有共通的語言及歷練

 我打算接下來利用十餘篇文章,從日本生活、豐田管理哲學、工廠見聞等角度來分享一年間的所見所學,也希望看到文章的各位有任何意見想法都可以不吝回饋,彼此交流進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2024中華精實協會—精實改善分享會—精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