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句話說,經典日本商管書的節奏—《解局思考》

解局思考-新書推薦-江守智

我對於日本商管書的理解有兩大類型,一種是有明確的工具、圖表、步驟讓讀者可以循序漸進、按表操課。另外一種則是能夠透過輕鬆明快的說明舉例,讓閱讀或學習障礙變低。這次受皇冠文化出版的邀請來閱讀《解局思考》一書就屬於後者。作者高松智史曾任職NTT(日本最大資訊系統整合商)跟BCG(波士頓諮詢公司),從出身背景就能夠推測其說明舉例、把複雜變簡單的能力,看完書也確實如此。


就如同作者一開始在書中前言所述,接下來的時代已經從「有解賽局」變成「無解賽局」,過往學校裡提供標準答案的現象已不復見,因為從你可以Google找資訊彙整,到現在變成你用ChatGPT等AI工具可以直接創造答案給你。有正確解答的問題,已經不需要人類自己解題,相反地多變因且牽涉個人價值觀認定的情境就成了人類最後的思考聖域了。



程序推論+多答案+批評議論

我特別喜歡作者在第一章所提到的「報告.聯絡.相談」已經不適用於現代環境,確實!報連相是工業時代的產物,在工廠裡就只有人員、設備、物料、方法四種變化可能,所以所有問題都可以找到解答。而無解賽局就需要用程序推論,然後不限於單一答案,最後要能夠接受議論與批判來修正或決定。




管理上的二創有點煩,但經典就是經典

就像教育訓練課程上多了,你都知道講師接下來要做玩什麼把戲。書看多了也會對於一些作者二創的管理詞彙或理論特別敏感,所以像是書裡的「桃太郎學習單」、「白金啟發」、「BO條件」、「薄酒萊思考」、「默背主導」等自創詞,至少對我來說啦,會覺得有點頭痛。例如所謂的BO條件(讀音:B圈條件)其實就是「前提假設」的重要性。在多變且無解的環境裡,如果要印證自己的對策是否可行,就需要有前提假設條件存在。作者書裡所提的規則與溝通方式確實很有用,我只是對於用字遣詞比較吹毛求疵而已啦。



第四章開始的「賽局&賽局」所提的幾個步驟,同樣也覺得對於思考很有幫助,在此摘要跟大家分享:



① 先建立論點

② 從事實找到啟發(找到類似案例)

③ 建立假說(針對論點的答案)

④ 驗證假說



這本書我認為適合過往沒有太多決策思考經驗的職場新鮮人、剛升主管職來閱讀,而且好處就是不需要太多負擔壓力,應該可以用一個下午在咖啡廳裡輕鬆讀完。可以想像自己是日劇裡坐在通勤電車上的主人公,手裡拿著文庫本閱讀一般,隨時可進入狀況又能夠輕鬆中斷而不罪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Lean人振奮】天啊~我竟然減掉一個你!從127公斤到79公斤的歷程(舊文重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