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51億到95億,聯華食品用十年精實打造企業第二曲線—寫在70週年慶


聯華食品用十年精實打造企業第二曲線(照片來源:今周刊)

前陣子聯華食(1231)的Michael總經理傳訊息給我,說到公司70週年在今周刊上的文章會提到我,要跟我先打聲招呼。看著文章中所描繪的企業成長歷程,算一算自己從2013年至今,也參與超過十分之一的時間,真的是與有榮焉。


營業額要翻倍成長,對其他產業來說並不難,但對於一家起點已經是60年的老牌食品廠來說,實屬不易。內行看門道,以佔50%營收的休閒事業部來說它的生產據點在林口廠,十年前所挹注的營業額是25億左右,現在則是近50億,重點是「在同一個廠內」。這當中包括產線的整併、庫存的降低、人員配置的優化、管理方式的調整,絕非一朝一夕之功。再拿鮮食廠來說,從基隆、中壢到彰化廠,配合著超商端的展店數量擴增,鮮食產品對於品質、速度的極端要求,要在現有廠房內再衝高營收,更考驗著管理上的智慧。



我自己在旁一路看著這家績優企業的成長,在70週年的時刻,有兩個心得想要跟大家分享。因為我們現在看到它的大、它的好可能覺得理所當然,但是把時間拉回到2013年再一路走來,當中有許多考驗、抗拒跟適應,才是我們學習的重點。



① 經營階層不只出一張嘴,從支持到堅持

顧問做久了,看到各類型的企業領導人也多了,找顧問時真誠懇切、Kickoff大會喊得震耳欲聾,三個月後消聲匿跡不聞不問的比比皆是。但是你在今周刊的系列文章裡就可以看到許多片段是聯華食的經營層有多支持,甚至遇到困難時堅持的紀錄。



文中說道「但在導入國際級資訊管理系統之後,聯華食品才發現,最大的挑戰是人,好比對待數據嚴謹性不足,空有一套系統,卻無法駕馭它。因此李開源從導入系統開始,寫了超過500封的電子郵件給員工,為的是改變員工的心智模式與態度,建立正確觀念。



不斷溝通,是經營層推動變革的必要工作(照片來源:今周刊)



不只當年導入ERP系統時如此,公司推動精實管理時更是如此。聽過好幾位公司幹部說過,董事長是會寫Line詢問進度,也多次在公司聚會上強調精實的重要性。光是採訪文章中董事長一句「要知道,提早做也是種浪費」就知道這內行的,因為這是多少企業勘不破的迷思心結。



文中還說道「董事長曾指示公司若要捐贈某一單位,就要長期而且持續,不要每年換來換去,因為「如果一年捐、一年不捐,對方如何能有長期的執行計畫?而且也看不出顯著效果」



我自己看了是很感慨啦!如果你把捐贈代換成精實管理等公司內部改善活動完全也講得通。而且我就是見證人,除了台灣幾家汽車零組件廠以外,聯華食品可以說是我們最堅持的合作夥伴。



② 管理團隊不會各懷鬼胎,用交流來成長

顧問做久了,除了領導人以外,從公司團隊的相處氛圍也能夠嗅出企業的狀況。會議上相互指責事小,扯後腿、挖洞給對方跳的也不算少見。但是聯華食品的管理團隊始終給我很正向、溫暖的感受。怎麼說呢?



不論是休閒事業部或是鮮食事業部的改善,我常常會看到幹部們主動提出相似產品的比較,例如品質問題、效率優劣。大家提出來不是說要證明自己有多厲害來讓老闆看到,而是提出來警惕或列為改善目標「為什麼同樣做海苔產品的產線,雖然設備樣式不同,但不良率只有0.3%,我們卻有1%?」或是「我們中壢廠的便當產線每小時產量是1200盒,彰化廠同樣人數卻可以做到1500盒?」



這問句的起心動念是來自於希望追求更好的想法,甚至改善會議時效益比較好的課長還會直接跳出來說明他們是怎麼做的。這樣的做法可能其他公司也有,但讓我比較驚訝的是這不是總經理室或外部顧問去要求的,而是大家主動提出來的。採訪文中所提到的「新聯華人」的七大核心職能其中就有「主動積極」,口號大家都會講,但我所觀察到的就是真實情況。



某種程度這樣的氛圍我覺得也來自於公司願意給予「試錯」空間,我還記得在2013.2014年那時公司剛導入精實管理,其實對顧問提出的許多概念想法、現場指摘都還有點矇懞懂懂、半信半疑。但我就記得時任休閒廠廠長的Michael總經理常常在會議上就會說「你就先按照院長說的做看看」,也很常轉頭跟我說「我們試看看」。你要員工創新思維、要主動積極,要衝就有可能衝錯,如果因為嘗試而犯錯就會挨罵,久而久之就會變成官僚系統的公務員心態—寧可少做也不願犯錯。這部分在聯華食品內部的組織氛圍,真的是塑造地非常好。 



公司經營階層的身教大於言教(照片來源:今周刊)



又扣回到經營階層的身教大於言教,採訪文中有一段李開源董事長談到2000年外商休閒食品大舉入台搶佔市場,台灣食品廠面臨到的極大壓力。「外商什麼都贏,但外商在國外一樣會受通路牽制,卻仍能獲利,一定是有比我們厲害的地方,值得我們學習,人不知道反省就永遠不會進步!」我覺得這就是內控心態的呈現,沒錯啊!洋人真的銀彈足、產品有吸引力,但你不能就此放棄,因為它在國外也一樣會遇到通路問題,但為什麼人家就能獲利?這才是關鍵核心。不是看到人家船堅炮利就自動選擇放棄。



看完今周刊所做的系列報導,我真的非常推薦身邊的企業二代、專業經理人閱讀這六篇文章。因為這不是逢迎拍馬的美化文章,而是講述企業轉型的歷程與其中努力,更重要的是我可以作證!這.是.真.的.!推薦給大家,不說了,我要去吃萬歲牌堅果了。沒有萬歲牌,我可是不吃的唷~


《今周刊》針對聯華食品專題報導如下:

聯華食品系列1》聯華食品迪化街起家 跨越70週年 邁向營收百億食品集團

聯華食品系列2》面對外商大舉壓境 聯華食品轉型無懼競爭

聯華食品系列3》擴新廠邁海外 聯華食品的下一個百年大計

聯華食品系列4》用科技打造企業生命有機體 聯華食品見綜效營收成長

聯華食品系列5》聯華食品成功跨越轉型陣痛要訣 董座親開空中讀書會

聯華食品系列6》聯華食品誠信為本 守諾員工善盡社會責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2024中華精實協會—精實改善分享會—精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