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實管理—企業診斷—如陽科技


精實管理-企業診斷-如陽科技-江守智-G2

「不好意思老師,用餐的時候還問這麼多」協理手機上有著一連串待問的題目,想好好了解。

「老師你等一下,我請老闆來聽」當談論到新廠規劃時,聽到一半大家的反應。其實只要客戶端自己有想法、有熱情,我絕對是120%回應,因為人與人間的互動本來就是這樣子,特別如果是一家對於員工照顧有想法的企業。很開心的一個早上,謝謝你們。

■ 有時候會想說「少量多樣」講久了是不是變成一種理由藉口,不過今天的減速機、馬達專業製造商用實際訂單數據說服我。但其實也有另外一種考量:那就是不以客戶別、產品別來考量,如果是以工序別來看的話,其實就看起來沒這麼複雜了

■ 對於共用性強的零組件A,我們當然希望在這樣的狀態進來,在自己廠內進行加工。因為如果在供應商端就已經做好A-1、A-2、A-3,就可能會有交期確認、庫存數量等問題。但現在以A的形式進來,就應該要善用其好處—需要的東西在需要的時候只提供需要的量,而不是「有閒的時候加減做」

■ 作業人員各自撿料,其每天的趟次、時間,可以跟有專人撿料的效益兩相比較評估。數量多的,建議拆解工序時間進行人員作業的分工,這時要注意平衡;訂單數量少的,則以專人一條龍完成就合適。

■ 前後製程的合併,如果只在課堂上、書本上談理論好處都很理所當然,但如果指引出大家日常工作環境中的可能,就看顧問的功力。過早做出來有幾個缺點:
① 難以檢驗該工序的效率
② 人員會有取拿動作的浪費
③ 半成品庫存的產生與停滯時間
④ 搬運動作跟時間的浪費

■ 這幾年包含台商回台或是企業發展到一定階段後,新廠規劃是個很熱門的議題。通道優先、物流順暢、預留戰略空間,最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廠內物料跟半成品的存放區大小,是由「搬運頻率」所決定。不過看到公司面對新廠搬遷議題,站在員工立場的思考確實讓我覺得少見且感動。

精實管理-企業診斷-如陽科技-江守智-機械業二代會

■ 「老師,我們要重視供應鏈採購還是廠內改善?」、「改善要在遷廠前還是到新廠後?」、「要從高階主導,還是讓中階主管負責呢?」、「精實只要在製造端做,還是其他單位也需要?」在中午吃飯時看到主管打開手機備忘錄一題題詢問,感受到公司的認真。我就只談第一個問題,不只從製造功能來看,我的回覆是「公司接下來要往哪個方向走?」是專注研發端跟最終製造端,還是向上游整合強化製造功能呢?公司對未來走向的回答,也會影響組織內部的行為。

#精實管理 #豐田式管理 #企業輔導 #企業顧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2024中華精實協會—精實改善分享會—精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