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實管理—企業診斷—東培工業、永和順



企業診斷-東培工業-江守智-G2-精實管理

有沒有哪一種專業零組件應用範圍從汽車、飛機、高鐵到航太,從電腦、冰箱、空調到工具機,而且全球用量驚人、規格材質大小也千變萬化。有,這是一個極具技術門檻與重度資本投資的寡佔產業,生產製造端看到公司對於精實管理的投入,而貿易代理端也能看到面對客戶、原廠間的靈活對應。


■ 重新檢視產線的路徑,減少高度、距離、彎曲角度甚至是翻轉動作,其目的究竟是什麼?不論是工時低減、空間優化外,其實對於品質問題也會有所幫助。不過我認為後續更重要的是「整列化」,因為定位點一致是邁向「自動化」的關鍵因子。

■ 製造業若能往上游整合,減少物料、零件的購入轉為自製,才有機會增加利潤率。不過工序增加,就容易產生更多的半成品庫存。三件事情要小心謹慎:生產排程連結、生產批量減少與換線時間縮短。大換線6H,小換線10分鐘如果一個月有300回,那麼總時間不變下,換線時間若能縮短,我們就能夠減少批量而降低庫存。

企業診斷-東培工業-江守智-機械業-精實管理

■ 現有半成品庫存的觀察管理重點:這裡現在有多少量?什麼時候做的?什麼時候需要被用到?一次要領用多少量?大家對於這裡有什麼能夠一目瞭然嗎?

■ 設備機台部分,公司能夠有精機事業部負責機台設計、製造、改良能力,對於推動改善活動肯定能如虎添翼。因為一人顧多機的情況,如果還要提升人員效率,那麼物件耗材更換、小停機的處理等要嘛消除、要嘛延長週期、要嘛縮短時間。

企業診斷-永和順-江守智-機械業-精實管理


■ 對於代理端來說,能夠有足夠的庫存空間作為採購調節的條件是非常幸福的事。但對於庫存的掌控程度,除了以規格來分類外,我會建議可以用ABC物料法分為:A類非常熱銷、B類一般銷售、C類相對冷門的品項。進而了解該品項的訂購週期(從下訂到交貨的期間)、最小訂購量以設定其庫存水準。

■ 代理商隨著規模發展擴大,也會逐漸遇到越來越多客戶的委託需求。例如過往數量少的時候,外包請廠商裁切還可以,但數量越大就會想要收回自己做(不只利潤考量,還有交期、運輸、品質等),我想這是公司後續可以持續關注的地方。

■ 我們常會覺得客戶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但只磨練到我的技術,卻也沒能磨練到我的口袋。但究竟要怎麼跟客戶溝通?我想前提仍舊在時間觀測上,如果沒有個明確的時間讓客戶可以想像或計算損失,其實也有可能是我們因為討厭或規避損失而放大其程度。以客觀理性的角度,才更可以就事論事。


今天片尾有藏彩蛋:
彩蛋1:聽說總經理很推我的書,在此致上感謝!
彩蛋2:感謝午餐招待、咖啡、蛋糕的終極CRM系統!


#精實管理 #豐田式管理 #企業輔導 #企業顧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2024中華精實協會—精實改善分享會—精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