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天內從無到有,看可樂果如何透過精實力拼進國慶晚會

2020國慶晚會台灣頭限定版可樂果

後記:剛好跟食品同業總經理聊到,當他聽到八天時驚訝喊道「八天!你知道這有多難嗎?我們家從設計開始大概要兩三個月,從食品標示、版面設計、開版印製、排程緊急調整到包裝出貨,哇~這樣聯華食品真的很厲害!」


■ 10月7號星期三上午10:00
我的Line傳來聯華食品江志強副總傳來的訊息「顧問,我們有個限定產品,今天產線一做好會寄給你喔」然後再傳來一張圖片,我點開看在包裝版面上寫著「國慶晚會在基隆」,協理補充說明這個是他們上週突然接到的任務,要在短短八個工作天從提案構思、包材印製、排程生產到物流運送送抵基隆碼頭旁,甚至還跨越中秋連假,光想就覺得是個極限挑戰。

2020國慶晚會台灣頭限定版可樂果


作為顧問,我當然聯華食品很厲害,就算只有八天我也不感到意外,因為實力是靠時間積累而爆發的。在資訊爆炸的現代,媒體新聞就像是高鐵般呼嘯而過,你只捕捉得到殘影,卻無法掌握真實深度。因此,就讓我帶著大家從生產製造端的角度剖析作為一個國民零食品牌除了行銷端的努力外,他們藉由透過推動精實管理獲得什麼好處?有什麼值得我們學習呢?

  

  

小批量生產—由巨艦翻轉成快艇

當同業的生管單位排程都以整天(8小時)或半天(4小時)做為最小單位,而聯華食品則是透過精實管理的改善,以可樂果產品為例,能夠生產2小時就切換品項。然而這樣的做法在其他同業眼中卻是遭遇眾多質疑:


「減少批量我們也可以,但頻繁的換線會影響品質跟效率」

「做這麼少哪會有規模經濟?」


然而這些疑問或挑戰,其實早在2013年公司內部就已經自我質疑過,然而在李開源董事長、生產部江志強副總的帶領下,他們的「超前部署」從2017年開始獲得市場端肯定的回覆。因為隨著超商量販通路走向各種聯名、期間限定為主的行銷方式時,過往製造導向「做多少就能賣多少」的推式(push)生產已經轉變成「需要什麼再來做什麼」的拉式(pull)生產。


的確大量生產會有規模經濟的效益,但是食品業是個時間賽跑的產業,在保存期限、鮮度品質的考量下,沒辦法賣出去的產品就只能報廢形成浪費。而聯華食品這幾年推動精實管理讓公司完成品庫存天數從40天降到14天的水準,同時也反映在財報的存貨周轉率從2012年度的3.47回提高到2018年的5.24回。


要公司放下往日引以為傲的榮光,從大量生產滿坑滿谷的巨艦模式轉變成小批量生產靈活操控的快艇,需要領導者與管理階層不斷自我挑戰方能成就現在的戰果。

  

  

同期整流化—工序合併團隊合作

小批量生產的概念倘若只能在公司部分單位萌芽生根,其實也起不了太多成效。當聯華食品在推動精實管理時,特別跟顧問一同從整體觀來檢視流程,避免管理中「單點的最佳解卻非整體的最適解」誤區。每個月的會議總能聽到「這不能併在一起嗎?」、「一定要拆開前後段生產嗎?」、「這樣就要半成品跟搬運耶」。其實他們善用的是豐田生產方式中「整流化」的概念,舉幾個例子跟大家說明:

  1. 生產線:檢視斷點重新整併

產線若有前後工序的實體間隔距離,例如前製程與後製程需要跨越廠區或機台,那麼勢必會產生半成品的停滯時間與搬運作業。聯華食品透過生產線的整流化,先讓生產工序靠攏。接著關注產線內作業人員的編制情況與工作負荷,透過平準化減少設備瓶頸與人員瓶頸的產生,讓生產線能夠如同流水般順暢高效。

  1. 部門間:情報共享快速反應

很多公司都會有個誤解那就是「精實管理是生產部門的事」,而聯華食品卻不這麼想。以生產製造為主體,搭配商品開發、品質管理、倉庫管理、設備維護等部門共同協助。因為諸如倉庫發料模式、品質良品條件、商品客戶需求、設備故障排除等都會影響生產製造單位的產出表現。因此對公司來說,精實管理是公司的事,不僅止於製造單位而已。

   

   

供應鏈共好—廠商一同推展精實

以這次八天完成國慶晚會限定版可樂果為例,如果只有聯華食品自己的努力也無法完成。供應鏈的緊密配合至關重要,例如限定版最明顯的包材就是個最好的例子。印刷相關產業是個極端要求經濟規模、追求設備不停機的生產模式。無法想像,那你踏入職場有印過名片嗎?

  

各位就想像你去印製名片詢問價格時,老闆會說「兩盒300元」。但你明明一盒名片就可以發一整年,但當你提出只想要一盒的要求時,老闆要嘛跟你說「不行,最小就是要兩盒」要不就是說「印一盒的話也是300元喔」。透過這案例,我們放大到這種食品級包材的使用,一般來說,彩藝業者從製版、印製往往就會要求客戶至少訂購10卷(三萬包)的印製量。

  

而聯華食品的合作廠商—益森彩藝,台灣軟性包裝材料領域的領導廠商其實也在聯華食品的力邀下,於2017年共同投入精實管理的改善活動中。當聯華食品追求小批量生產時,自然也會希望供應商能夠小批量供料,讓需要的東西、在需要的時間、只提供需要的量。一開始益森彩藝有著配送頻率增加的成本上升顧慮,然而供給量少帶來搬運、盤點、裝卸貨時間的減少,物流效率反而更好。而且透過合作的深化,雙方的需求情報共享讓庫存空間也能夠大幅降低,在近年來寸土寸金的工業用地漲幅中,更顯得其價值所在。

  

可樂果出現在基隆港碼頭邊


■ 10月8號星期四凌晨00:15

江志強副總發給我三張圖片,點開一看今年國慶晚會台灣頭限定版的可樂果已經出現在基隆港碼頭旁。


限定版可樂果快速送達我辦公室


■ 10月8號星期四上午09:00

當我踏入辦公室,上週發想、昨天生產的可樂果已經出現在我桌上。

  

  

這短短八天的奇幻刺激旅程,想想其背後是聯華食品走了七年的精實管理之路。出現在你我生活中的熟悉產品,背後也有著許多專業投入的心血時間才能得到的成果,往更好、更快、更靈活的市場需求邁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Lean人振奮】天啊~我竟然減掉一個你!從127公斤到79公斤的歷程(舊文重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