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回顧】著書·網絡·慎行的一年


硬逼自己要寫年度回顧,是因為想留下來當初的想法,一段時間後回頭看反而會有種感動。怎麼這麼說呢?因為也許曾經掛心的,反而能在無所求時有所成。

-去年感慨報考政大EMBA全企組未果,結果今年就讓我如願以償
-去年年初跟奇美食品的宋董見面,今年成為公司顧問一起打拼
-去年底簽了出書合約,今年上半年就順利出版還五刷了

家永遠會是最重要的動力
  
感謝政大EMBA全企組的肯定
  
  
  
專業領域-順其自然,有時不強求就會有
踏入職場過了十年,慢慢開始體會前輩口中說的「不強求」是什麼感覺——那就是對於過程不留遺憾地用全力衝刺,對於結果反而不太放在心裡。於是年初拼命筆耕,光是春節期間就寫了三萬字,出書目的不為銷量,只是想把自己的專業「精實管理」用淺顯易動的方式介紹給有需要的人們,到現在繳出五刷的成績單是我始料未及的。
  
出書能夠為企業帶來幫助

企業顧問的身份也是相同的道理,你永遠不知道客戶組織內部的氛圍、經營層對於目標的認知程度、管理者對於改善的執行力道,可是我知道只要確認合作夥伴關係,絕對不會猶豫,因為猶豫是對自己太客氣。所以在原有客戶的基礎上,又增加了像是超秦企業(台灣大型雞隻屠宰分切包裝廠)、奇美食品(冷凍包子水餃)、喬崴進科技(台灣龍門工具機大廠)、益網科技(網通設備)等客戶。
  
能夠跟企業夥伴一同努力,共創更好的成績
 
真心喜歡顧問的工作,也感謝客戶的支持



人際網絡-多元激盪,謝謝對我好的人們
以前總覺得「人脈關係」是需要刻意經營,但自己其實挺懶得汲汲營營,然而今年不知道是不是人品爆發,總覺得為什麼大家都對我這麼好?好吧,也許有可能是我標準太低太容易謝天,或是背刺我的人也不少只是我都沒感覺 XD

像是政大司徒達賢教授、聯華食品李開源董事長、宏亞食品張云綺董事長、宜特科技余維斌董事長等產學界大前輩願意點頭幫我寫推薦序或拍攝推薦影片。或是凱馨實業鄧學凱總經理、喜特麗侯劭諺總經理、麥味登卓靖倫執行長等人還搭建舞台讓我跟產業界交流,還有政大EMBA的王仲凱學長不斷鼓勵我再次向政大EMBA全企組叩關,到年末還有商業思維學院游舒帆院長的邀約合作。
  
聯華食品+司徒達賢+宜特科技+宏亞食品+謝文憲+王永福
謝謝每一位職場前輩寫序推薦
  
謝謝麥味登卓執行長的邀請
在糖果餅乾麵食同業公會進行專題演講
感謝凱馨實業鄧總的肯定與支持

雖然我平常不應酬吃飯,工作結束後大多直接回家,但我有自信在某個環節做得很好——那就是當朋友有需要時,我一定認真幫忙。硬要解釋的話,我想可能是這點吧,不然就是我祖上積陰德或是老婆賢內助幫忙了!
  
每年回到政大MBA跟年輕人激盪想法
  
  
 
家庭關係-還待加強,時間一分一秒流失
「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是謝文憲憲哥教我的道理,只是在取捨之間要如何拿捏就是門學問。2019年最大的感觸就是時間對每個人都很公平。

-老人家慢慢衰老、小孩子漸漸成長,時間運用要「重質不重量」不要在能夠好好相處時還要拿起手機分心做其他事。
一家人四代同堂是種難得的幸福

-事業機會越來越多,夫妻相處越來越短,兩人之間不能只有柴米油鹽或工作,每週試著保留一小段「約會時間」。
夫妻相處絕對需要約會時間

-知道健康很重要,但如果不刻意在意,永遠就會被放在「重要度高·緊急度低」象限。認真瞭解自己已經是一個家庭的柱子,要先好好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顧自己所愛的人。
健康不只是為自己,更是為家人著想
  
  
  
2020年,繼續摸索自己在專業領域的可能性,珍惜人際關係的美好,好好改善自己在家庭與時間的應用。然後,變成一個更好的人,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也祝福看完這篇文章的你,在2020年能夠有更美好的時光,我們一起努力!

幸福就是種相聚的快樂

期許自己向勞力士Rolex學習,精準可靠並敢於挑戰極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2024中華精實協會—精實改善分享會—精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