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看得懂、能操作的精實管理專書|江守智|作者自序-豐田精實管理的翻轉獲利秘密



不管你在電腦手機螢幕前或在書店架上翻開這本書,求知欲旺盛的你一定想知道「我要不要買這本書?」三個疑問讓作者我自己來解答。

汽車業的管理方法,我又用不到?
精實管理來自豐田,當它在台灣自行車業推展時,有人說「自行車一樣是車輛相關」。當它被聯華食品作為台灣第一家導入的食品業時,有同業說「我們做的跟聯華的不同」。

當你還擁抱著90年代或2000年的往日榮光時,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台灣的汽機車零組件、自行車、食品、餐飲、屠宰、工具機、門鎖、手工具、醫院、石化、科技等產業紛紛找上我們。因為他們知道,豐田汽車在資源匱乏的條件下,能夠雄踞全球汽車業龍頭,「管理方法」才是豐田決勝的關鍵。

你是公司主管?那麼書中談論到消除浪費、降低庫存跟改進品質的作法,相信一定能夠給你幫助。如果你是團體工作中的一份子,那麼如何跟他人協作、如何增進效率,將會優化你的工作表現。

幹嘛不看歐美或日本的商管書就好?
我自己是個企管系的畢業生,工作之餘也需要大量的閱讀商管書籍,但當我讀到歐美的案例、日本的職場文化時,或多或少都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恰巧我的工作能夠接觸到大量的台灣上市櫃企業、隱形冠軍等,當這些公司努力進行改善時,我想他們的案例一定更能夠讓台灣的讀者們感同身受。

試想書中談到一例一休還是美國工會罷工、日本的勞働組合,哪個讓你感同身受?可樂果的製程改善還是多利多滋會讓你覺得熟悉對味?

你不寂寞,在這個島上還有許多人跟你一起努力著。

會不會充斥一堆理論跟名詞,很難懂?
「平準化」、「大部屋」、「一個流」、「段取」等字眼讓你霧煞煞嗎?

那如果談金庸武俠、三國演義、台灣職棒、NBA、鄉民哽會不會讓你覺得秒懂?不然還有捐血流程、家中衣櫃、廚房內場、牙醫看診等生活實例,透過輕鬆幽默的筆調(自己說?)相信會讓聰明的你秒懂秒應用。


最後,真心感謝老婆、家人、工作夥伴在寫書期間的各種體諒,讓這本匯集十年顧問生涯的精華能集結成冊。2012年時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要改變台灣製造業,2017年底在百大MVP經理人的頒獎舞台上證明改變已被看見,2019年希望透過這本書讓更多人能夠學會用精實管理讓自己變得更好。一起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2024中華精實協會—精實改善分享會—精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