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精實、更精簡、更精彩|王永福|推薦序-豐田精實管理的翻轉獲利秘密



【作者心中感謝語】
王永福(福哥)在我心中一直是專注完美、近乎苛求的漢子形象,但是在對個人專業領域嚴格以外,對於朋友學生又是極為充滿義氣的存在。出書前,福哥專注看稿還幫我找出筆誤處;出書後,福哥叮囑我宣傳活動的細節。這一切都是來自於最初「憲福講私塾」而來的緣分,很高興在人生道路上遇到一位好導師。

---------------

精實、精簡、又精彩

十多年前在讀 EMBA 時,有一門課叫「生產管理」,那時要算排程、要算流水線、要算要徑、還有作業時間、移動距離、動線規劃 ....。每次看了總是一個頭兩個大。後來也看了一些管理書籍,談到豐田式管理(Toyota Production SystemTPS)、 Toyota Way、或是精實管理,談到許多像看板、零庫存、接單式生產 ... 這些種種不同的觀念。書裡面有時也會談到,許多不同的行業,例如醫院、郵局、企業,在導入精實管理的作法後,有更好的效率及品質,並且讓許多企業脫胎換骨。雖然內容描述的都很吸引人,但是不是作業現場出身、再加上沒有親臨現場,總是只能對書上的內容停留在想像空間,還是無法了解 TPS 或精實管理的精髓。

後來因為憲福育創開了「講私塾」這門課,訓練有心成為職業講師的老師們,一起學習教學的技術。我才在課程中見識到了精實管理的威力,守智老師的授課核心,就是這門「精實改善力」的專業課程。本來我還有點擔心,這門課看起來這麼硬,會不會上起來很枯燥無趣,沒想到守智老師用一個「理、平、流」的口訣,讓我們在一個產品生產線的模擬操作中,馬上學會了精實管理的入門精髓。我還記得大家在課程中,先學習怎麼理出最佳動線、平準化生產負擔、然後開始操作批量生產 vs. 一個流生產線的差異,雖然大家都沒有生產線的工作經驗,但是還是能夠完全理解守智老師想要表達的重點,並且從中有很多的學習。

也因此上課跟教學的關係,我跟守智老師有許多的機會在高鐵上及不同的地方聊天。我總是能夠感受到他的熱情跟活力,還有想要利用精實生產的精神,為更多的作業現場帶來實質的改善。從這本書中,你將會看到許多不同的行業,如製造業、食品業、服務業、流通業 ... 等,怎麼在守智老師的診斷下,從觀察問題、發現問題、定義問題、解決問題、以及進行核心成效追蹤,再與企業目標進行連結。一步一步環環相扣,非常精實及精彩。

更重要的是:這本書的筆觸生動,讀起來非常有趣而好消化,以案例為主,搭配許多精實生產的核心。再加上守智老師有時自嘲或開玩笑的筆觸,讓人閱讀時經常會發出會心一笑。如果以前在學校就能讀到這本書,那我「生產管理」的分數一定會更高!但是更重要的是:如果您能好好讀懂書中的精髓,說不定您也能發現,如何用精實管理及 TPS 的方法,改變您的職場及作業現場,讓他變的更精實、更精簡、也更精彩!

我是福哥,我誠摯的推薦這本好書!



《上台的技術》《教學的技術》作者 職業講師教練

王永福
------------
《豐田精實管理的翻轉獲利秘密》作者江守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2024中華精實協會—精實改善分享會—精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