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演講·簡報】倒數時刻你應該注意的事(72小時版)

精實管理-江守智-憲福-謝文憲-王永福-簡報-教學-演講

最近參與許多演講、簡報甚至是教學的機會,不論是自我的檢討要求或是給他人意見回饋的過程,其實有些意見是很主觀的觀點想法,但卻也有一部分屬於具體操作上的細節是放諸各種場合皆準的。因此,今天我試著整理近兩年間從千萬級講師、中生代職業講師、新銳講師等人身上以及我自己準備的方式提供新手在教學、演講或簡報「倒數時刻」應該要注意的細節、重點。
  
請放心,我並不是漫畫《獵人》中的新人殺手東巴,會產出這一篇文章純粹是為了【講私塾4】認真的學弟妹們,用過去犯錯嘗試的經驗換得大家在台上更貼近完美一點。
哥雖胖,但卻樂於分享,不會當新人殺手!

  
  
精實管理-江守智-憲福-謝文憲-王永福-簡報-教學-演講

  「怎麼辦啦?距離演練日只剩三天的時間,雖然學長姐都說我的why me很強、架構不錯、內容通順、金句結尾,但我還是很緊張!總覺得心裡缺了一塊,又不知道從何下手。」

「為什麼急診大仁哥每次關鍵時刻總是能胸有成竹地做好教學、演講或簡報呢?沒有人是天生的,大家都是父母生的,到底他有沒有什麼高頻小套路呢?」

人的潛能往往是被時間逼出來的,但為什麼別人逼出的是洪荒之力,我們卻連拾荒之力都沒有呢?倒數3天72小時的時間,假設你的課程、演講或簡報應該已具備一定雛形,分秒必爭的壓力下我們可以從哪著手呢?
  
  
精實管理-江守智-憲福-謝文憲-王永福-簡報-教學-演講

  首先為大家整理倒數72小時的準備三項重點,分別是投影片美編、內容的增減、配樂及指示。先別急~看到這邊應該已經有人心中暗笑我的迂,肯定瞬間就能拿出87個選項告訴我「明明就還有XXX也很重要,好嗎?」我當然知道要追求完美,大至結構,小至講者鼻毛有沒有修整乾淨可能都很重要,但在有限的時間內我們應該專注在最有效益的重點上。而這是我個人的觀察與經驗,純粹提供給大家參考。上台就跟基金投資一樣一定有風險,閱讀文章有得有失,上台前應詳閱《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
精實管理-江守智-憲福-謝文憲-王永福-簡報-教學-演講
管你上台講什麼,先讀這本就對了!

  
  
精實管理-江守智-憲福-謝文憲-王永福-簡報-教學-演講

投影片美編是倒數時刻能夠快速吸引台下學員聽眾目光的關鍵要素,此時你應該重新檢查自己投影片在編輯上是否顏色使用過多?字體與字型大小混雜?配色對比不夠凸顯?選用圖片畫質差或主題模糊?

甚至應事前考量72小時後你所站上的舞台是平面式還是階梯形教室,後方學員聽眾是否會因場地受限而看不到你投影片下方的內容(偏偏大家很容易把重點放在下方)。這些都是短時間內可以快速提升質感的關鍵。
  
  
精實管理-江守智-憲福-謝文憲-王永福-簡報-教學-演講

前面有提到文章條件設定是你的課程、演講或簡報都已經具備一定雛形,這時你應該依據你所需的是20分鐘短講、1小時、3小時、7小時等時間來調整內容。以我的觀察及個人經驗是時間越短,刪的越多。時間越長,預留退路。
  
大家在短講時很容易忘記「時光匆匆」這四個字,想講的很多甚至把大題給小作,相反地你應該在短講時小題大作才對。而長時間的教學或演講,特別是第一次講這主題時,我反而會盡可能把篇幅內容拉長,避免因為對主題的熟悉度低而把節奏帶太快。萬一你的牛棚太早燒完,七局就讓終結者(closer)上場投球可會是大災難啊!所以第一次講長時間的時間,牛棚投手(篇幅內容)多帶一點有備無患。
精實管理-江守智-憲福-謝文憲-王永福-簡報-教學-演講
第一次進行長時間教學或演講,請多帶幾位牛棚投手吧!

  
  
精實管理-江守智-憲福-謝文憲-王永福-簡報-教學-演講

最後,我想說的是配樂及規則指示的重要度。在現今教學或演講的主流都是以多樣性的操作手法讓學員聽眾互動程度提高,而非單純以講述法為主。我相信大家對於分組討論、問答法、影片法、遊戲等都不陌生,但卻很容易遺漏配樂及規則指示的重要度。
  
分組討論時少了配樂,現場氣氛很容易為之凍結。而配樂風格的選擇更是關鍵,如果要請大家在一分鐘內討論出個案的五個錯誤,這時你應該選用小野麗莎慵懶輕鬆的bossa nova音樂還是自由發揮的「跟著老師動次動」呢?
  
至於規則指示也是一個容易忽視卻影響現場氣氛掌控的重點,很多講者在操作小組討論或遊戲時,會利用一張投影片交代規則,然後下一張投影片就開始遊戲或討論,但為什麼你會覺得現場大家眼神迷惘、失魂落魄呢?因為人是健忘的,最好能夠把規則指示讓大家在小組討論或遊戲時能隨時抬頭參考,會讓學員聽眾參與度更高。
  
  
以上內容是在觀摩【講私塾4】學員演練後,一時手癢心軟寫下的初階版參戰手冊。希望能夠帶給每一位從事教學、演講或簡報的新手們些許幫助及提醒。其實一場完美的演出要注意的東西還很多呢:最後24小時要練習什麼?當天彩排要關注哪些地方?上場時你應該記得哪三件事?結束檢討要怎麼才能讓自己持續精進?
  
  
下期預告-

【教學·演講·簡報】倒數時刻你應該注意的事(24小時版)

精實管理-江守智-憲福-謝文憲-王永福-簡報-教學-演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2024中華精實協會—精實改善分享會—精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