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輔導員的告白 - 寫在【憲福講私塾4班】課後


你是否願意為了一個15分鐘不到的「相見歡」活動,前後花費六小時的交通往返、等待時間呢?除了時間成本以外,如果再加上台北-台中高鐵來回、計程車等超過兩千元以上的花費金額呢?
  
   
如果要讓我說出yes的答案,那想必一定跟憲福育創有關。
(是不是有運用具體數字,凸顯主題的重要性?對於憲哥、福哥的教誨,哥沒有一天落下啊!)
  
  

今天是【憲福講私塾4班】第一天上課日,十多位學長姐從高雄、台南、台中、台北等地聚集在松菸文創,就是希望帶給學弟妹們一個「家族」的感受與向心力。而講私塾4班,一個憲哥口中「平均水準最高」的班級,匯集了TED講者、網路大神、白金潛水教練、網紅空姐、專業醫生、行銷專家等各領域強者,作為輔導員在旁看著大家在今天課堂上聚精會神、手忙腳亂的樣子,好像看到一年多前的我們 - 那個也曾燒腦、失眠的一個月。
  
憲福講私塾-江守智-謝文憲-王永福
憲福講私塾2班的頒獎儀式
  
  
回台中的高鐵上,我想著自己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擔負何種責任義務,於是快速寫下幾個重點想跟大家分享,當然這是我個人觀點,但總是希望能夠帶給大家價值。國中時陳之藩說「得之於人者太多,出自於己者太少」,因為要感謝的人太多,只好先謝天了。不過相信接下來一個月大家肯定會有一種感覺就是「要改的地方太多,能不能改天了?(笑)」
憲福講私塾-江守智-謝文憲-王永福
學長姐專業示範怎麼謝天 XD




  因此我想跟大家分享我所整理的四個觀點,有心得、有經驗、有提醒,當然也有激勵。
  
  
憲福講私塾-江守智-謝文憲-王永福

今天課程尾聲,憲哥跟福哥都不約而同提到這件事「分享不是義務」,甚至有可能為你塑造敵人、對手,金錢從來都不是這兩位「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的考量重點。(奇怪,我只是要寫千萬講師,怎麼待選字庫還會主動幫忙打新書? XD) 兩位衷心希望每一位經過講私塾洗禮的學員們都能夠用自己的專業、用學習的成果至少先為自己周遭帶來幫助與美好。我想光是這個出發點,就已經展現不同的高度視野,也是為何這兩位「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擁有這麼強的個人品牌魅力的原因之一吧?作為學長姐輔導員的角色,我們也都在努力往這個方向邁進,分享並不是義務,但如果能夠帶來一點價值,那分享的機會成本也就不足為道了。
  
  
  
  
  
憲福講私塾-江守智-謝文憲-王永福
  
這是我個人經驗分享,會參加講私塾的大家沒有三兩三,怎敢上梁山?像我這樣體重大於三兩三非常多的......(扯遠了) 大家都術業有專攻,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肯定都有相當地位、見解與經驗,但我還記得王永福福哥在憲福育創【精實改善力】公開班課程招生時,曾經寫下的這句話讓我非常受用 - 「跨界才能跨越,有心才能創新」。如果大家手都抓得很緊,怎麼去擁抱自己不曾有過的東西呢?接下來的一個月,先想好題目,然後試著拋下過往曾經熟悉的手法、技巧,用大量的練習去找出自己的新風格與可能性。我也是在這魔鬼30天中找出自己上課的粗略方向,然後再用示範賽、公開班、企業內訓一步步改善,進而讓許多學員寫下「沒想過生產管理的課能夠這樣活潑有趣」的心得評語。
  

  
     
憲福講私塾-江守智-謝文憲-王永福

企業外部競爭或組織內部專案推行,大家各自擁有的條件不同,有的單位技術能力強、有的財力雄厚,但最公平的就是時間,每個人都是24小時。演練賽也是,大家都是20分鐘。20分鐘要大題小作不容易,重點很多就是沒有重點;相反地小題大作反而好操作,建立一個簡潔有力的概念觀點,透過不同的手法反覆推升學員的熟悉程度與認同感,讓人帶得走、用得上才是好課程。改變從自己做起,集中火力把課程重點聚焦,才會帶來學員的專注。
  
  
  
  
憲福講私塾-江守智-謝文憲-王永福

既然是比賽,既然有評分有排名,當然就要想方設法爭取佳績。還記得報名參加講私塾2班,上課第一天我其實誰都不認識,為什麼大家好像彼此都很熟?當時的我只是鎖在專業小圈圈中,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原來這麼大。但演練日當天我20分鐘課程一結束,我永遠記得憲哥拿起麥克風從後方走向舞台準備講評時嘴裡不斷說著「奇蹟出現了!奇蹟出現了!誒~我在特力屋有一堂工作指導的課,我想找你合作」(不信請看VCR,憲哥我等你很久了,哈哈),於是我拿到憲福講私塾2班的第二名,接著潛力講師公開示範賽也是第二名,有了自己的公開班,也拿到進入企業內訓戰場的鑰匙。當然不見得參加比賽的每個人都有心往講師這條路走,但我要說的是既然你都花錢、花時間燒腦參加比賽,就不要說什麼「無愧於心」的話,設法爭取佳績才是硬道理。因為你也不會知道後面的路有什麼樣的可能在
    
  

  
翻翻這一年多來的照片,因為【憲福】也因為【講私塾】,讓我有了更多的選擇與新身份。分享給大家參考,大家一起加油!
  
憲福講私塾-江守智-謝文憲-王永福-精實改善力
2015年底,跟學姐們相見歡的菜鳥
憲福講私塾-江守智-謝文憲-王永福-精實改善力
因為講私塾多了良師跟益友
憲福講私塾-江守智-謝文憲-王永福-精實改善力
然後開了自己的公開班課程,兩位師父的站台
憲福講私塾-江守智-謝文憲-王永福-小卡-周純如-蔡湘鈴
還有一群願意分享、照顧後進的學長姐
憲福講私塾-江守智-謝文憲-王永福-精實改善力
挖掘自己更多的可能性,所以投入企業內訓戰場
憲福講私塾-江守智-謝文憲-王永福-精實改善力
在競爭對手環伺的專業領域,用不一樣的方式勝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2024中華精實協會—精實改善分享會—精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