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觀摩紀實】「草木竹石均可為劍」的組織變革力 - 聯華食品

聯華食品-精實管理-江守智

一家從迪化街起家的小貿易商行,怎麼用40年的時間搖身一變成為年營收65億台幣、員工人數超過1200人的台灣食品大廠呢?如果始終蹲在小池塘中,是不可能長成大魚(魚如果可以蹲,我想是條美人魚XD)。今天,我想花點時間跟大家分享一些些自己所參與聯華食品蛻變過程的感想心得。
  
  
昨天,在桃園陰冷的午後有近30位來自各行各業的企業人士參加由我主辦的聯華食品觀摩活動。從一開始的聯繫、策劃、招生、報名,前後長達一年時間籌備。特別想感謝聯華食品在旺季生產的忙碌中,從副總、協理到現場課長等超過20位相關工作人員仍抽空接待,真的是給予我們非常大的禮遇及支持。自2013年起與大野義男院長共同負責聯華食品的輔導顧問至今已超過三年的時間,不過回頭看到種種改善成效及演化歷程,那一種隨伙伴共同成長的信賴感讓人覺得暖心。
  
聯華食品-精實管理-江守智-豐田生產方式
  
也許你會很好奇我們輔導的過程,為企業創造了多少效益才讓他們願意長期合作?又是使用了什麼樣的工具、系統、套路、觀點才能夠讓對方信服。如果你想知道數據化的指標成效,例如在庫存低減、空間騰出、人力釋放等構面,總計有超過8位數新台幣的效果。談數字不傷感情,只是我們更在意在數字下所隱含的無形成果。因為在聯華食品經營團隊的積極參與加上我們的輔導指引下,我們創造了一個「體系」讓所有員工能夠使用共同的溝通工具,以及面對問題的敏銳度,還有解決問題的手法能力,讓聯華食品形塑一個能夠自給自足的生態圈,就算面對外來競爭或挑戰,相信都有力量足以回應。
  
  
這些內化的力量究竟來自於哪?我將其歸納成三個原因,三者相互影響、缺一不可。如果你所處的企業組織希望有一番作為的話,或許可將本篇文章的觀點視為一張查核表來評估可行性。
  
  
  
  
跨界學習
聯華食品身為台灣食品大廠,在2012年願意放下食品業過往管理思維而專心以豐田汽車為師,其實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就拿我在外面走跳的經驗來說,很多企業聽到豐田生產方式(TPS)或精實管理(Lean)總會說「阿這不是汽車業的東西嗎?」,但廣義來說產品製造都是一種原料投入進而轉化成產品的過程,舉凡汽機車、五金工具、精品包款服飾、食品包裝等都一樣,所以LVMH集團也在學、捷安特美利達也在學。既然豐田汽車能夠藉此從二戰後站起,穩健地踏上世界頂尖的位置,自然就值得我們一探究竟。你說是不?

  
電影《一代宗師》裡梁朝偉扮演的葉問說「別跟我說你功夫有多深,師傅有多厲害,門派有多深奧,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錯的,躺下囉站著的才有資格講話,你說這話對嗎?」
  
  
  
  
高層參與
這幾年參與超過上百個企業改善案,如果你要問我有沒有什麼秘訣能夠快速判斷一家公司成功失敗,我會偷偷告訴你,當我第一次踏入對方公司會議室,我就只看列席人員,大概有87%的正確判斷比例。如果對方沒有協理以上等級參與(副總層級以上尤佳),往往改善活動會面臨基層抗拒、溝通不良、進度緩慢等問題。而聯華食品打從2013年開始,超過50次輔導月會,副總經理及協理群無役不與,你要說御駕親征讓團隊士氣大振也行,或是讓團隊每個人皮繃緊也好,成果就擺在這。
 
聯華食品-精實管理-江守智-豐田生產方式
 
等等,能不能再給我一首歌的時間(杰倫跟依林跳舞)?別馬上就扣給我一頂「外部顧問就只會高來高去」的帽子,很現實的事在於組織推動任何活動都需要經營層的支持。更別說企業中存在許多「風往哪邊吹,哥往哪邊倒」的觀望派,一個中大型的改善活動,往往是經由跨部門、跨階層的合作而得。之所以需要高層參與的用意在於決策定奪,兵貴神速是因為指揮體系的暢通與即時,如果大小決策都會聽到「這個想法我這邊可能需要跟我們主管再確認一下再回覆您」,那敵人都已經兵臨城下了,高層主管你還在「朕非亡國之君、汝皆亡國之臣」之嘆也無濟於事。
  
  
執行不惑
行文至此,有人注意到文章標題的「草木竹石皆可為劍」怎麼還沒出現嗎?這句出自於武俠小說大師金庸先生的《神鵰俠侶》中。我想藉此帶出一個聯華食品團隊可以取得眼前成績單的重點,那就是「團隊強大的執行力」。
  
曾經跟公司主管們聚餐吃飯、酒酣耳熱之餘,脫口說出的真心話「我們公司不太追求最新的管理潮流,如果下定決心學一項東西,就會很努力一直做」。這句話我一直深刻記在腦海中,因為學習新知不難,特別是在資訊爆炸的網路世代,但怎麼徹底、好好地運用新知在職場上則很難。大家都會患上焦慮症,總覺得唯有跟上最新最快的概念才不會輸,但如果只有吸取沒有內化,是不會幫你長肌肉的!
  
聯華食品-精實管理-江守智-豐田生產方式
「草木竹石皆可為劍」的上一句是「不滯於物」,劍魔獨孤求敗憑藉著的是深厚的內功,而聯華食品就在於團隊強大的執行力。從高層到現場,每個人徹底執行豐田生產方式的概念與手法,從示範線開始挑選改善主題,取得成效後便橫向展開,一步步從庫存、空間、效率進展到品質等議題。這樣的執行力,不用說是推動豐田生產方式,就像策略地圖、TQM、8D手法等都能夠獲得最大效益。因為工具不是重點,關鍵在於人的運用
  
  
  
  
聯華食品-精實管理-江守智-豐田生產方式

最後謹以這篇文章再次感謝聯華食品團隊的支持,以及當天參與這場觀摩活動的各位產業先進夥伴們,謝謝大家,也期待各位給我們中華精實協會團隊以及我批評指教,讓我們在2017年帶給大家更好的活動、更棒的學習體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2024中華精實協會—精實改善分享會—精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