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 一段與司徒達賢教授偶遇的故事

司徒達賢-江守智-策略-精實管理
政大科技班畢業時與司徒達賢老師合影

首先先跟大家分享一個前陣子發生的小故事,當我與老婆帶著小莉安從台北君悅參加完好友婚宴,正準備搭電扶梯離開時,突然看見一個熟悉的身影出現在眼前-這不是司徒達賢老師嗎?!
    
趕緊跟老婆一起向前跟老師打招呼,因為自己過去在政大企家班旁聽司徒老師的課已經是四年前的事,心裡想著老師每天接觸的人這麼多,趕緊使用《魔戒》裡人物的自介法-「我是亞拉岡,亞拉松之子」或是「胡大哥你好,我爸爸是馬鶴凌」跟老師打招呼。


  
但沒想到司徒達賢老師抬頭看了我一眼,瞬間回應我說「我知道,你還在OO公司當OO嘛!」這個職稱我目前只有在十一月份政大服務業管理研討會演講時使用過,就表示老師連這樣的小事都有注意到,太讓我倆夫婦驚訝不已了。

  
回家後發了一封email跟老師敘舊問好,司徒老師就如我記憶中一般回信迅速「幾年之內,看到您在知能及事業上的成長與進步,實在很開心。和太太和孩子走在一起,更是洋溢著幸福。祝您全家平安健康,一切都好。」當nobody能夠被somebody記住並鼓勵的感覺真的可用如沐春風來形容,自己真的還要好好加油努力啊!(握拳)
  
--------------------------小故事大啟示之文章分隔線--------------------- 
上面的故事是之前在FB跟大家分享的內容,由於大家反應熱烈,所以就起了把故事寫在Blog的念頭。不過我覺得還有幾個觀察重點可以跟大家分享的,特別是在職涯教練社團中,有學弟妹問到記性問題,我覺得司徒老師的幾個特質不管是用在記憶、工作做事甚至待人接物上都適用,提供給大家參考:
  
  
1. 你以為是天賦,其實是努力
周杰倫-姚明-江守智-精實管理
周杰倫跟姚明的成功都只是因為本身特質而已嗎?

我們往往都容易把一個人某方面成功簡化,但又喜歡把失敗複雜化。例如周杰倫很會寫歌是因為他的才華、姚明能夠進入NBA是因為他的身高等等,孰不知周杰倫在錄音室打地鋪瘋狂寫歌、姚明投入多少時間練習?


「雖然企家班學生一班只有 30人左右,但司徒第一堂課點過一輪,就能記住所有人的名字。因為從資格審查開始,還沒進校門之前,司徒就把這些學生檔案牢記在心,正式上課開始前一天晚上,司徒在家中更是猛做功課,努力背下每個學生的姓名資歷,誰也逃不過他的法眼。」

從報導文字中這才發現,原來我們以為司徒老師是信手捻來,但其實背後也是下苦功蹲馬步而來的,所以別太相信簡化過後的成功。斷水流大師兄黎明(明明兩個是不同人)有首歌叫「呼吸不說謊」,但除了呼吸之外,努力也不會說謊的。


2. 不斷練習,拿熟悉與陌生結合
不過相對於同學們的緊張,司徒達賢指出,「老師才是最辛苦的!」面對新的個案,老師得先熟讀甚至背下來,還要設計好論述路徑、轉折點、提問問題,才能進入教室。實際面對同學們,更必須時刻專心聆聽發言、再根據腦中的資料庫搜尋、比對、再提問、整合、摘要...但也因為如此,老師才隨時有機會活化自己所學的理論。」

如果你永遠是對著木人樁練招,哪怕再熟,你永遠都是拳腳界的臨時演員。臨時演員就是導演下好指令,一五一十的照著劇本演出,哪怕現場出了一點小變化都有可能愣在當下。但怎麼變成拳腳界的武術指導等級,甚至是袁家班、成家班呢?不斷練習,拿熟悉與陌生(變化)結合。例如今天場地調整,多了一個長凳,成龍就拿來當作武器道具,雖然招式套路仍在,卻可產生新的反應變化。
 
成龍-江守智-精實管理
熟悉與陌生結合並且不斷練習的成龍電影

3.快速回應,對後輩溫厚以對
快速回應更讓人會有一種備受重視的感覺,這點我不只在司徒達賢教授身上看到,台灣消費者行為大師-別蓮蒂老師當年回覆我擔任政大企管系學會總幹事時所傳遞的種種學生活動事項時也都是如此迅速。哪怕只是一個簡單「知道」、「好」都可以讓對方心安。

最後是我個人體悟,這幾年來接觸可能超過兩岸超過百家企業,往往越上頭的經營階層越懂得溫厚及鼓勵後輩,而小公司的小主管則很大比例容易頤指氣使。今天能夠有幸讓司徒老師記住自己,而一句簡短的回覆往往讓身為收信者的我心裡感到受用。勉勵自己應該更往好的方向前進,將來也希望能夠有如「大師風範」來影響更多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2024中華精實協會—精實改善分享會—精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