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職涯教練」我想說的三個重點-2016政大企研職涯探索與發展工作坊

政大企研-職涯教練-江守智-精實管理
連續兩年擔任政大企研工作坊的職涯教練

如果給你三天兩夜的時間,有著不同領域的傑出工作者分享,還有一群畢業八到十年的學長姐與你交流討論,在你往後的職涯中能夠留下些什麼呢?至少能讓自己省思一件事:當你離開校門,跨入職場八年到十年後,你會在哪裡呢?做了許多的選擇、取捨,當年的夢想衝勁還在嗎?或是你犧牲了什麼、換得了什麼呢?

  
  
很榮幸連續兩年受政大企研所邀請擔任「職涯教練」,在三天兩夜的職涯探索與發展工作坊中擔任一種承先啟後的角色。但與其說是教練,其實這幾天得到的收穫更多,因為我不僅在前輩的成功失敗經驗中體悟學習,也能了解八年級頂尖學子的思維與憂慮。我想談談我印象最深刻的三件事情:


1.積極度
政大企研-職涯教練-歐明哲-江守智-精實管理
積極度從主動接觸開始-歐明哲學長分享

前聯想台灣區總經理,目前為台灣創業圈知名天使投資人的歐明哲學長在分享過程一開始就問了台下學弟妹「這兩天你們跟多少講者與職涯教練交換過名片或FB?」,如果沒有積極度,那麼聽再多演講也無法轉變成動能。天下沒有懷才不遇這件事,只有兩個可能,要嘛你沒有才,要嘛就是你閉門造車人家才遇不到你。我自己也跟學弟妹分享在帶人方面的感想,很多踏入社會新鮮人總被動地等待「被訓練」,但你自己能主動做些什麼讓人印象深刻呢?鄭和與哥倫布最大的差異:

你只是宣揚天朝國威或是實際接觸當地而獲取最大利益呢?


2.個人標籤
政大企研-業界講師-江守智-精實管理
陣容堅強的業界講師群名單
政大企研-業界講師-江守智-精實管理
陣容堅強的業界講師群名單

這是我跟自己組員在晚上分享時所強調的重點,作為政大企研畢業的學生,當中會有許多同學踏入金融業、消費品產業、外商等等,但你自己的優勢在哪?跟競爭者的不同在哪呢?怎麼讓客戶、上司快速記住你呢?

以我自己為例,我踏上了台政商學院畢業生少見的傳統製造業領域,然後到了日本豐田集團研修,回台後加入顧問業。數年內接觸超過上百家兩岸製造業。我可以說自己除了接受歐美體系管理教育外,擁有世界頂級企業的日式管理培訓,更在兩岸「接地氣」在第一線接觸企業的人、事、物。這些是我的個人特色標籤,能夠盡可能讓自己在茫茫人海中更容易讓他人看見。當然這也還是會有盲點,例如對於製造以外的熟悉度較低、策略決策面缺乏經驗等,但人總是要自知、自省才能繼續改進,不是嗎?(笑)

你的個人標籤呢?


3.把握當下
政大企研-林宜儒-iCook-江守智-精實管理
iCook與Kumawash創辦人林宜儒分享創業歷程

過去這幾天聽到最多學弟妹詢問的問題,說實話往往連我自己都有點招架不住。例如像是:

「公司品牌定價如何避免衝突?」
「台灣養菇產業如何面對價格波動與產量過剩對應?」
「公司如何評估擴大市佔率後下一階段的指標?」
「每份工作我都做得不錯,但怎麼找到自己的方向?」

問題很難找到標準答案,重點在於今天的你為何要在意這個問題?這問題與你切身的關係在哪?你期待聽到什麼樣的答案來解決問題?但往往大家都是試著提問卻沒試著思考自己。最後三天活動的影片花絮中,我留下這麼一段話給大家,這是我面對疑惑時的對應方式。

「你所想像中的煩惱,往往跟實際面對的不同。所以與其自尋煩惱,不如動手去做吧!」把握當下,因為想得太遠變化太多,總想著過去也無法改變。如果能夠審慎面對你每天的變化與決定,那老天也不太會開你玩笑。


最後我想感謝幾個重要人物給予的幫助,首先當然是老婆千淇了!預定剖腹日的前兩天還大老遠陪我一起跑到宜蘭。再來是政大商院副院長蔡維奇老師及企研所巫立宇主任,去年開始給我這個機會,希望我自己是有帶給學弟妹價值的,才不負老師的信任。接著還有歐明哲學長在分享時間時除了帶給學弟妹一針見血又寶貴的意見外,其實也帶領著我學習「教練」所應具備的能力,不是單純給與而已,重要的是教練應該帶領學員找出盲點。最後是燕子助教帶領的工作團隊提供無微不至的照料與協助,讓整個活動都能順利進行。

 
政大企研-職涯教練-江守智-精實管理
2016政大企研職涯教練陣容與業界講師

然後其他七位同為職涯教練的學長們,相約明年再一起喝酒聊天啦!(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2024中華精實協會—精實改善分享會—精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