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樟(MJ)老師的【職業講師TTT教材教具課程】心得 - 架·實·再

林明樟-憲福-江守智
職業講師TTT教材教具課程-林明樟老師

林明樟(19xx年-至今),字MJ,號B2B銷售教主,另有超級數字力大師的稱號。 祖籍台灣,曾創立科技、美妝及網路平台公司,並曾在大型企業擔任歐洲市場及新興市場銷售主管十餘年。教學專利眾多,特別擅長擔任國際級企業財務課程講師,是兩岸最具代表性的企業講師之一。作品與教學方式平易近人,乃至於有「老嫗能解」的說法。時人均給予「講師界白居易」之譽。(如果哪天MJ老師出現在國文課本的作者簡介,我這段文字願意割愛給編者)


林明樟-超級數字力-江守智
與MJ老師的第一次接觸-超級數字力課程

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從去年七月底林明樟老師(以下稱MJ老師)的「超級數字力」課程開啟自己的講師道路。一堂看似枯燥乏味的財務報表課程卻能夠透過MJ老師的簡單易懂的語言、明快緊湊的節奏、好玩有趣的教具帶領下讓所有學員都收穫滿滿。心中不禁燃起了一絲希望,或許自己的專業領域【豐田式管理】也能夠擺脫現今教條式的桎梏,給了我許多的靈感。

林明樟-謝文憲--王永福-江守智
憲福講私塾2班的肯定

去年七月底帶給我的震撼,三個月過後在「憲福講私塾2」的教練班試教時萌了芽,透過教具的設計,用遊戲方式讓學員了解效率提升的實際作法,進而獲得謝文憲、王永福兩位教練及眾位學長姐的迴響,最後有幸與急診室大仁哥、呼吸貓老師一同獲得前兩名的肯定。


所以到了今年四月「憲福講私塾3」特別邀請MJ老師開設【職業講師TTT教材教具課程】時,我立刻想辦法排開既定的企業輔導行程,與各領域的職業講師一同參加這難能可貴的課程。說實話,這篇心得也許迴響並不會熱烈,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會走向專業講師的職涯選擇。但我相信當中有非常多值得每位上班族在工作中值得參考的價值,就聽我用三個字「架·實·再」分別告訴大家:

精實改善力-憲福育創-江守智
上完課後隨即產出【精實改善力】公開班課程架構

1.
對於職業講師來說,擁有一個精煉的課程架構遠比過於繁瑣發散的內容來得重要。MJ老師在課程中不論是用超級數字力課程或是B2B銷售課程,都讓我們明確看出鬆散的內容是難以說服客戶買單,而精煉有邏輯的架構則充滿說服力量

林明樟-憲福-江守智
接受林明樟老師建議前的說明

2.
當擁有架構後,就如同一副骨架也需要血肉筋絡來填滿,因此課程內容就有它的意義。我想MJ老師最為人所稱道的就是他總能輕易地讓不同領域、產業、階層的專業人士透過共同的語言進行學習。老師自己懂內容是天經地義,但該怎麼讓學生聽的懂、學的會、用的上就很吃功力了!我親眼目睹的就是短時間內,MJ老師就是有辦法聽完學員介紹後,提出教學方式與教材教具上的具體建議指摘。

林明樟-憲福-江守智
專注完美,近乎苛求的MJ老師

3.
雖然林明樟老師叫MJ,但我覺得他反而比較像球場上的Larry Bird大鳥博德。80年代NBA的傳奇球星Larry Bird在球場上是頂尖小前鋒代言人,脫下球衣在90年代末期擔任溜馬隊總教練也能夠連續三年帶領球隊打進東區決賽。反觀Michael Jordan的球團老闆表現......(笑) 因為MJ老師除了自己能打,也很會教,能夠在不同角色間表現遊刃有餘,那是因為他不安於現狀、持續改善的進取心。當架構與實用性只是招式手法時,擁有一顆追求進步的心,才是邁向巔峰的關鍵


2016年4月22號傍晚五點半,職業講師TTT教材教具課程結束。當天晚上九點,MJ老師隨即宣佈為強化本課程在「可移轉性」在今年12月份將無償提供過去學員參加「教材教具逆向工程設計法」課程。這不就是身教大於言教的最佳證明嗎?


MJ老師,謝謝你,一個架·實·在的好老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2024中華精實協會—精實改善分享會—精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