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與王陽明的合照,我所觀察的三件事

七月中旬的週日炎熱下午,桃園機場二航廈適逢暑假期間,人潮熙來攘往。一向觀察力敏銳的我,發現了一個面熟的臉孔-「這不是《我可能不會愛你》中的丁立威(王陽明)嗎?」馬上打電話跟老婆大人報告,電話另一頭的她傳來有如粉紅色的愛心泡泡。

精實管理江守智-王陽明
王陽明與霧峰連勝文的合照


從探詢合照意願開始,接著一同自拍合照,最後握手告別。短短一分鐘的接觸過程,回過頭來帶給我三個觀察重點,我想這對螢幕前對於建立人際關係有所疑問的你,就讓我用這篇文章與大家分享,當然如果你只想要看大圖,請按滑鼠右鍵另存新檔下載也沒有問題。



1. 禮貌
面對近百公斤壯漢的合照邀請,王陽明一聽立刻微笑大方地回應「好啊!沒有問題」。或許你可能覺得這本來就應該是身為藝人的自覺或是責任,但藝人也是人,同樣也有情緒高低。當然有可能我剛好遇到他心情好的時候,但微笑表情與毫無遲疑的回應,確實瞬間拉近了距離感。

美國職棒洋基隊傳奇球星狄馬喬(DiMaggio)

這讓我想到了曾經有位記者訪問美國職棒洋基隊傳奇球星狄馬喬(DiMaggio)說:「你在大聯盟裡打滾了這麼久,為什麼每場球都像菜鳥般拼命呢?」狄馬喬是這麼回答的:「因為我知道在每天數以萬計的觀眾中,一定有某個小孩是第一次來看我打球的」。


2. 專業
精實管理江守智-王陽明
對於王陽明拿手機自拍,FB好友們的驚呼

當我把合照放在FB上,同時有好幾位朋友驚訝於竟然是王陽明主動拿著手機這件事。其實在我看來,這反而是一種專業的自覺。第一次按下拍照鈕時,王陽明低聲說了「啊~帽子」隨即調整一下帽子角度後又按下第二次拍照鈕。

主動使用對方手機,才能避免不適當拍照角度所攝照片流出,將不可控變因縮至最小。與其擔心在粉絲影迷相機中留下有如蘋果日報攝影組等級的照片,倒不如主動出擊。除了親民外,我覺得這更是一種專業的演藝人員應有表現。


3. 幽默感
如果只有禮貌與專業,往往會顯得彬彬有禮卻少了點溫度,反而多了一層無形的距離感。當我與王陽明合影後,我說「我老婆很喜歡你」,如果這時候他只是回我「謝謝」兩字,那就可能會讓我覺得他很客氣但有距離感。

而實際上當我說了「我老婆很喜歡你」之後,他笑了笑回我「那希望她更愛你!

幽默感與這張照片無關,純粹造福女性網友用


最後我倆相視而笑,然後握握手說了再見,結束短短一分鐘的接觸,登機時間快到的我趕緊跑向登機口。上了飛機在位置上坐好,把照片傳給老婆並上傳FB後,除了引起大家短時間內按讚、留言的熱烈。我更想跟大家分享這三件貼身觀察專業演藝人員所帶給我的心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2024中華精實協會—精實改善分享會—精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