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實改善力 課後心得-艾瑞克

精實改善力-江守智老師
精實改善力一班 艾瑞克(原文刊於個人FB網誌) 先說結論,當我在課程一開始沒多久中聽到「先有標準,才有好壞」這句話後,我就直接買單了!
當下聽到時,其實我有一種被雷打到的感覺。雖然這可能是一句在平凡也不過、甚至大家都已經是耳孰能想的一句話,但對於我來說卻如同在隧道中看到出口般一樣的重要。
隨著年紀增長,我們似乎開始默許自己用個人喜好來評斷是與非,但卻忽略到任何事情若沒有標準來定義,如何可以輕言判定這件事情的好與壞呢? 以馬拉松比賽來看,花了4H跑完的人一定比跑5H來得厲害嗎,似乎也不然,若只是以是否完賽來看,那兩人應該都是一樣厲害的。
把場景拉回到公司內部,我們每次與下屬或是同事開會討論事情,很多時候在聽完報告之後會覺得對方完全是瞎搞亂做,但我們卻似乎從來沒有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告知對方我們希望的標準為何,在彼此雙方各自有所認知的情況下,最後出爐的結果卻插著天南地北之遠,就這樣判定是與非似乎顯得太獨斷。
同樣的在企業內也是如此,我們往往會覺得甚麼人做得不夠好、效率不佳等問題,但我們似乎欠缺了一個標準,從來沒有定義出來說這件事情最少應該要做到怎麼樣才算合格,直接用比較的方式評判,現在回頭想想還真汗顏。
精實管理,其實改變的是你的想法觀念
在製造業或是工廠,工廠視覺化、流程標準化、庫存不浪費等等的名詞應該很多人聽到都不想再聽了,而對於精實生產或是管理其實應該都不陌生,甚至很多都已經當成教條在信奉實行,但往往許多時候導入後才發現跟想像中有極大的落差,原因不外乎就是導入都是老闆在想在說,底下執行的人就只是去做而已,並不是打從心裡認同去接受,所以上面怎麼講我就怎麼做,而若不能打從心裡接受相信去改變,最後就流於形式而已。
有口號沒有方法流程,往往都只是空談而已,精實管理強調的管理手法不一定只可以用在工廠或是製造業上,守智老師提供了許多的案例分享,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早就已經在運用了只是渾然不知而已。教條方式若不能溶入生活深入人心,就永遠只是規範而已。
改善,是一種不斷循環的持續
從0到60分的進步,會呈現一個讓人覺得一個很快很明顯的進度,但是從60分進步到80分甚至90分,就不是那麼快那麼明顯,甚至必須要持之以恆才有辦法做到,而做到之後若不能持續作業並改善,也很容易就此停住並往回頭倒退。舉個例子像減肥好了,以一個100Kg的男生來說要瘦到90Kg可能只要控制飲食就可以,但是要瘦到80Kg或是更輕,可能就還要藉助運動才有辦法做到,而當瘦到70Kg後不能好好控制自己的飲食,相信不用多久就很容易復胖回去,所以才有人說減肥是一輩子的課題啊 (狀態顯示自己中槍)
團隊合作,遠比你想像中的複雜
每次上課,總是會遇到來自不同領域的強者同學,也因為背景不同,大家對於同一件事情的觀察跟想法也有著天南地北距離,面對一個大家從未碰過想過問題要如何在短短時間內就能夠理出一個順序、原則出來,透過一個流程的呈現就是非常大的問題。
各組員擅長甚麼事情、解決問題是要先見樹還是見林、誰負責構思誰負責寫字誰負責上台說明,這些林林總總都是一門學問也是管理的藝術,但剛說的這些卻都只是表面上的問題而已,如果你指派的人沒有辦法解決問題,你又該如何應對調配? 如果某一個人因為工作內容成效不好,造成他人的困擾反感,你又該如何面對呢? 不要以為課堂上的課程玩玩就好,其實在課堂中發生的問題,就如同在企業內的工作縮影,面對各式各位的人、事、物要如何妥善處理,在在都是學問。
我鄰居阿明的故事
我記得上次看到阿明時,看到他正在社區的媽媽教室裡面跟一群小孩子玩遊戲,我看他們玩得很認真就在旁邊刻意觀察,發現他們玩得這個遊戲其實非常不簡單,其中內涵的學問很深。原來他們玩的這個遊戲叫做你丟我撿的遊戲,一方丟出去後再由另外一方去撿回來,從開始撿的時候開始算,一條路上看到幾個就可以撿幾個,撿得越多分數越高。一開始小朋友不知情就隨便亂丟,等到發現這個阿明每次回來的路上都可以撿上好幾個,它們才發現不對勁,才開始精打細算要把東西丟到跟其他地方不一樣的去,好讓對手不容易一次撿多個。
這個遊戲看起來似乎沒甚麼,表面上看起來不過就是你丟我撿的遊戲,但這個阿明自從上了精實改善力課程之後,似乎把精實管理那套拿出來套用在這個遊戲上,我觀察到他大概用上了幾個手法
  1. 先把順序理出來,每次回來的路上一定要想辦法多撿幾個出來,最少要大於1個以上才能創造績效
  2. 再來把這個想法告訴在同組的小朋友身上,讓他們想辦法照這個標準走
  3. 把順序跟標準都確定後,他就只使用這個流程,結果當然不用想是創造了很高的分數,遠勝過其他的小朋友加總的分數
最後
雖然對手是小朋友這樣有點勝之不武,但看他能把課程中學到的東西應用在生活上也是很替他開心,畢竟學過沒用等於沒用,課上在多書本看在多,沒有內化與運用就等於0。
但一門課在上完之後可以讓人如此的轉化應用,不談艱深大道理只談理解與應用,我想絕對是最大的賣點也真的值得推薦,精實改善力不談大道理,只會讓你覺得原來精實改善是如此簡單,當一個管理手法可以融入生活工作之中,才有辦法做好做滿! 若你有興趣,歡迎一同來學習討論!
最後最後真的要謝謝 黃鈺淨 貼心的服務與點心,我一度懷疑我到底是去上課還是去吃美食的,也謝謝憲哥跟福哥以及守智哥聯手推出這麼優質的課程,我們下回再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2024中華精實協會—精實改善分享會—精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