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福講私塾2】三部曲之一:授課-講師之路,憲福相助

憲福講私塾2上課實況-王永福、謝文憲
憲福講私塾2上課實況-王永福、謝文憲


當晚上十點,我拿著奶瓶哄女兒睡覺時,腦海中不斷浮現今天課程的心法與畫面。 「原來這就是憲哥與福哥的課程威力啊」第一次上課的我有種餘音繞樑的深刻感覺。
說出來不怕大家笑,從日本豐田集團回台工作已經六年多,2015年以前我沒有上過任何企業內訓課程,我也不知道誰是憲哥福哥、MJ老師、功夫老師、唐崇達老師等今天出現在課堂中的名字,今天同學間或是學長姐等各路英雄好漢「強者我同學 」我都不認識,甚至大家上課時很輕易地回答出來的「問答法」、「演練法」、「小組討論」等等我都不懂不會,因為過去的我一直就只安逸地待在我熟悉的小圈子裡。

我習慣於製造業現場輔導改善的方式,對於製造業產能提升、庫存低減、加速產品生產週期、省人化等課題非常熟系也有一定經驗,但對於授課就是過去前輩講師從日本帶來原汁原味的密密麻麻投影片。幸好有網路及FB大神在,我開始有機會接觸到憲哥、福哥等大師級的風采。於是我開始向自我提出疑問: 「難道豐田式管理就只能這樣講嗎?」 「品質管理課程就真的這麼硬斗(困難)嗎?」 「這種專業性課程就不能變得活潑、有互動且有趣嗎?」 於是我大膽的報名了憲福講私塾課程(還記得8/15繳交報名表期限的前一晚我人在沖繩把我的學習動機給生出來的),雖然我知道跟其他學長姐或同學們比起來,我上課經驗真的可以說是非常淺薄,大概就是憲哥在社團中所講的「程度好的很好、差的很差」的後者,不過有勇氣報了教練班,兩位老師也非常有勇氣地核准我,我就會好好壓榨自己逼出自己的能力來,就像羅胖講的要「死嗑自己」。
謝文憲(憲哥)說明如何將知識結構化產出
謝文憲(憲哥)說明如何將知識結構化產出
上完第一天的課程,收穫真的非常非常大。課前大家的需求真的在八小時的課程中被兩位老師所滿足。詳細的內容我相信大家都親身經歷,我就舉我印象最深刻的兩個想法。首先是憲哥的傳承概念,大家都知道自古「文人相輕」,要叫大家把自己吃飯生財的工具、know-how交出來是很困難的,但憲哥願意且付諸行動。同時憲哥更從另外一個視角來告訴學員們講師這條路其實所需付出的的辛苦是比外表的風光更沈重的,要大家深思反省。再來是福哥充分演繹了所謂的職業選手對於比賽(上課)應有的充分準備、專注細節與負責任態度,課中與休息時間不時提出小秘訣叮嚀學員們。兩位真的是「說出授課品牌、寫出文字品牌、做出人格品牌」的三位一體神人講師,當之無愧。 憲哥下午尾聲時cue我的「投影片很複雜」,其實在學習過程中自己已經開始在反思構想了,加上又有第一期學長姐的家族指導,努力讓自己「脫胎換骨」,也希望能夠盡快為製造管理、品質管理這領域的授課方式帶來煥然一新的風格與特色。這是我今天的自省與小小心得,想跟大家分享,謝謝!

講私塾第1期第2期相見歡
憲福講私塾第1期第2期相見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2024中華精實協會—精實改善分享會—精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