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策士論台灣】下君盡己之能的人才空洞

台灣目前眾多企業均面臨接班人才空洞


三月初,某日在輔導過程中與台灣汽車零組件廠的高層午間餐敘,席間我隨口一問「最近公司有沒有遇到什麼難題?生產或管理上?」,這位五十多歲的高階經理人眉頭深鎖嘆了口氣說道「最近啊,我們這幾個協理一天到晚被副總找去開會,哎~其實公司最近面臨到傳承的問題...」

這下子我就好奇了,就接觸過接近上百家的台灣傳統製造業來看,這家公司為因應兩岸汽車供應鏈佈局,這些年來在中階主管的質與量相較於其他業者已經非常有競爭力,但為何公司還有這疑慮呢?

原來公司高層認為現階段經理級以上均面臨五年內的退休潮,而各部門間的課長要嘛沒有意願繼續待在公司,抑或是現階段能力尚未受到肯定,以至於公司高層開始正視人才斷層的問題。

剛好最近在FB上看到一位敬佩的前輩老師分享《韓非子·八經》中的一句話很適合作為我對這間公司人才斷層的看法-「下君盡己之能,中君盡人之力,上君盡人之智」。這間公司的副總三十多年來對於台灣主要汽車廠在品質、產能、交期的要求條件均十分熟稔,因此常見的狀況就是每當公司某單位遇到問題時,副總往往在第一時間就能與現場第一線的班組長取得聯繫,掌握問題現狀後立刻指示解決方案,以非常有效率的方式對應。但問題就出現在這裡!

組織結構既然存在課長、經理的位階,中階主管卻不能夠清楚掌握問題並自行對策,長久下來就造成中階主管權責的萎縮。老闆忙著滅火、課長茫然挨罵、基層對應累死,「見一個砍一個,見兩個砍一雙」的戰將型老闆並無法讓身旁部屬擁有太多經驗,因為養分是需要時間與耐心去澆注,問題對應解決的過程上面可以給予意見回饋,但避免下指導棋(部屬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更重要的是事後的檢討,不應讓事情處理後都像是船過水無痕,相反的可以試著去討論「阿榮,我覺得你在昨天這個零件品質異況的處理上如果可以⋯⋯你覺得會不會更好?」或是「小陳,我想聽看看你這個製造課長對於這批新模治具開發有什麼看法?」,因為這些中階主管對於所管轄的職場一定都有想法,只是端看經營層如何運用罷了。

餐後協理吐出一口菸後說道「幹!阿智,就像你說的一樣,老闆也是需要被教育的」,抽空翻著下午輔導資料的我是這麼回覆的「既然老闆有意識到問題,那就還有空間可以運作,向上管理不是不可能,有共識就可以繼續共事,再說你們公司已經算是不錯的了(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

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想活就要一起動—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江守智顧問

2024中華精實協會—精實改善分享會—精華摘要